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猪”地标品牌荣获 2020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24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玲)2月2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初,中国绿色发展联盟、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编委会授予“内江猪”地理标志“2020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

内江猪是全国首批、四川第一个纳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目录的保护地方猪种,其遗传性能稳定、配合力好、适应性强、耐粗饲、母性好、抗病力强、肉质佳,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内江黑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内江市被全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称号。当前,内江正大力推动内江猪的保护和产业化开发工作,取得一些积极成效。

——品种保护能力增强。从单一国家保种场保种,发展为国家保种场保种、备份场保种、企业合作保种和冷冻精液、冷冻体细胞、冷冻胚胎等多层次的保种体系。目前,除国家保种场有150多头核心群体外,与企业合作建设了2个备份场,保种群体增加3个备份、400多头;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科院、重庆市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完成了3.2万剂内江猪精液、60头内江猪体细胞、61枚内江猪胚胎的冷冻保存,构建起“内江黑猪”种源多层次保种体系。

——开发体系逐步构建。坚持“政府引导+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模式,建设“内江猪”研究所1个、“内江黑猪”研究所1个,引进四川德康、四川恒通、新希望、正邦等生猪龙头企业,打造年出栏100万头“内江猪”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投产存栏1000头能繁母猪的“内江猪”祖代场1个,即将建成投产“内江黑猪”扩繁场2个,建成运营后,年可供应“内江黑猪”母猪2万余头。

——生产水平快速提升。采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模式,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种养循环”内江猪产业。目前,已累计开工“内江猪”种养循环家庭农场663个单元,完工投产381个单元,“内江猪”存栏增加了1.5倍,年产能从8万余头上升到25万余头。

——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充分利用“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国字招牌,以“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成功注册“内江黑猪”区域品牌,形成了“黑德香”“弘济黑猪”“黑溜宝”等产品品牌。制定了《内江黑猪回锅肉烹饪工艺规程》《内江黑猪商品猪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邀请中央七套美食栏目组拍摄“内江猪”回锅肉纪录片,在成都、重庆等地开设“内江猪”特色菜品体验馆、产品专卖店89个。

——产业效益大幅提高。目前,已带动就业2000余人,养殖户每“代养”1头“内江猪”可获得400~700元的“代养”收益,“内江猪”肉的市场均价稳定在每斤48元以上,头均产值从4000元上升到1万余元。

新闻推荐

遏制交通事故:内江交警 整治农村客运车辆违法违规乱象

检查客运车辆(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付垚霖)为切实做好当前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出行交通环境,日前,内...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猪”地标品牌荣获 2020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