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力争到2030年,内江中医药产业产值实现500亿元 解读《内江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4-07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东兴区田家镇千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资料图)

村民收获天冬(资料图)

天湾枳壳卖出村(资料图)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玲

中医药产业是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涵盖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非凡的幸福价值,属于“朝阳产业”。

3月26日召开的内江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暨产业对接大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江中医药发展目标。即实现“132”目标:创建1个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成“中国天冬之乡”“中国曲剂基地”和区域中医院内制剂中心3个有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力争到2030年,达到500亿元。

事实上,在此前印发的《内江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以下简称《规划》)中,就分析了内江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形势,同时明确提出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打造“川南地区中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内江是四川省“传统道地药材”重要产区之一,拥有栀子、佛手、白芷、天冬等中药材品种400余种,中药材种植面积30余万亩,中药材企业及种植(养殖)专合社100余家。

《规划》指出,要立足内江独特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后发潜能和中药材产业基础,按照“以中医为支撑,名医为载体,提升医疗水平,服务辐射周边,实现中医药发展服务民生;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富民增收,实现中医药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的工作要求,坚持“龙头企业为主体、药材种植为前提、曲剂道地做强为突破、健康食品为增长、科技研发为关键”的产业发展思路,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突出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做到“中药、旅药、养药、医药”四个结合,走规范化、企业化、生产化发展道路,实现药材种植规模化、中药研发系统化、医药生产流通集约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特色化,打造“川南地区中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把内江市建设成为“引领川南、辐射周边”的医药经济强市。

同时,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打造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中医药产业走集中、集约、集群和品牌化产业发展之路。

中医药全产业链“剑指”产值500亿

《规划》提出内江中医药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明确分两个阶段,以及组成部分。

——到2025年,全市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占全市医药产业的30%。其中,全市规模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亩,实现产值15亿元,中医药工业60亿元,医药商贸及健康服务业125亿元。培育出以天冬为代表的2-3个有特色的大品种和大品牌,成为重要的药材资源产业基地。

——到2030年,全市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占医药产业的40%。其中,全市规模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实现产值20亿元,中医药工业150亿元,医药商贸及健康服务业330亿元。培育出以天冬、枳壳、佛手等为代表的3-5个有特色的中药材大品牌,建成“中国天冬之乡”“中国曲剂基地”“内江市中医医疗机构院内制剂中心”;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品,培育产生一批龙头和特色企业,建成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曲剂产业集群,产业集中度超过65%;实现中医药与绿色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旅游与大健康服务产业。

最终建成“四个一”:一个品牌优势道地大品种(内江天冬)、一个中药产业集群(曲剂产业)、一个区域制剂中心(院内制剂)、一个传统创新大健康品类(中药蜜饯)的独具特色的内江中医药产业。

推动内江曲剂产业占据国内主导地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了依托企业带产业、依托药材建基地、依托经典推中药、依托院校搞研发、依托标准提质量、依托培训抓人才等重点任务。

目前,内江加工生产的胆南星、建曲等曲剂品种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规划》对曲剂提档升级建设作出部署,充分发挥内江曲剂产销量的优势,整合资源,从而提高曲剂质量和规模上双轮驱动,推动内江市曲剂产业占据国内主导地位。

内江天冬是入选《中国药典》的道地药材,具有悠久的药食同源历史。《规划》明确,在大健康研发方面,重点解决天冬、佛手的地方特色食品、新食品原料的审批,针对药食同源中药材资源,大力开展特色低糖中药蜜饯、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养生酒等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延长产业链。

此外,《规划》还明确建立完善名中医评选制度,每3-5年在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名中医评选工作,建立名中医工作室。争取将骨科、康复科等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建设成为特色突出、疗效显著、群众满意的重点专科,在全省同领域中居领先地位。

推进一批中药材加工、种植、服务类重点项目

《规划》明确了要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大手笔谋划10余个中药材加工、种植、园区和服务类项目。

一是加工类项目,重点抓好曲剂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中成药生产项目、中兽药项目、曲剂相关大健康产品转化项目、市中医医院制剂项目。

二是种植养殖项目,重点抓好“药材人工种植基地建设,天冬、栀子、枳壳等规范化种植”等项目,示范推广林下曲剂原料栽培等项目。

三是服务类项目,重点抓好市中医医院康养项目、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天冬小镇、中医药博物馆等项目。

四是研发类项目,重点抓好院内制剂等项目。

放宽市场准入机制,

支持有资质的名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等

《规划》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提供要素保障、注重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明确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规划》指出,放宽市场准入机制。支持有资质的名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并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推进中医医师进社区;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诊所,允许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举办中医坐堂行医诊所;扶持优秀中医医疗机构异地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等中医药服务机构;简化社会办中医医疗卫生机构的审批程序,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工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机构同等待遇。

在“放宽”的同时,也要“加严”。《规划》明确,要加强行业监管指导,严格中药材种植、生产、流通以及中医医疗机构、人员、设备和技术准入,严厉打击非法中医药诊疗活动,严肃查处虚假违法中医药广告,依法打击掺杂制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等,建立自强、自律、诚信、公平、公正、开放的市场。

新闻推荐

前置消防备勤力量内江筑牢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刘丽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波)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安全工作,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在乡镇林区、交通路...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门镇·龙门情2021-04-03 08:08
评论:(力争到2030年,内江中医药产业产值实现500亿元 解读《内江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