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知名唱作人杨学峰为内江创作了6首歌,表达对甜城的喜爱 “内江是个好地方, 我愿为她歌唱”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1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青山菓谷北郭梦,蔗境久酿蜜饯香,一湾环抱江心月,家乡名内江……”近日, 由唱作人杨学峰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家乡谣》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歌词优美、节奏舒缓、曲调悠扬,将内江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娓娓道来,好评如潮。

其实,杨学峰并不是内江人,而是一名河北汉子,几个月前在内江小住了一段时间,喜欢上了这座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并为内江创作了6首歌曲,表达对甜城的喜爱。

■ 为内江创作6首歌曲

在内江圣水寺的禅房里,杨学峰创作的《圣水禅林》如沱江河水静静流淌,抚慰人们的心灵;在成都宽窄巷子的大千美食文化体验中心,杨学峰的音乐作品《大千记忆》像说书人的抚尺,声声脆响间流淌出甜城万千故事……

据了解,杨学峰是全国知名唱作人,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多年,他不仅没被病魔打倒,反而执着追逐音乐梦想,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曾在全国巡演。他与命运抗争的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感染了无数人。

今年春节前夕,杨学峰从老家河北到成都,受好友邀请到内江小住20多天,与内江的文人们喝茶、聊天,了解内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杨学峰说,内江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人辈出,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在内江小住期间,杨学峰爱上了这座城市。内江浓郁的文化气息也激起了他的创作激情,他与内江文人杨静晔等合作,创作了《圣水寺》《圣泉颂》《圣水禅林》《空谷幽兰》《大千记忆》和《家乡谣》六首歌唱内江的歌曲。其中,《大千记忆》通过轻快温暖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将内江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地道的川菜美食等元素一一呈现给听众,被确定为内江文旅品牌主题曲,为内江文旅宣传作出了贡献。

■ 与内江早有渊源

近日,杨学峰再一次来到内江,在大千园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身着深蓝色马褂,顶一头爆炸式卷发,操作电动轮椅,熟练地在广场上游览。杨学峰很健谈,语速快,谈吐幽默。

1976年11月17日,杨学峰出生在河北省固安县小东湖村,童年时就知晓内江盛产甘蔗,是“大千故里”,曾品尝过内江蜜饯。

读中学时,杨学峰腿部肌肉迅速萎缩,行动不便,但他四处旅行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并通过自己的音乐将愿望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内江是我旅途中十分重要的一程,我与内江早有渊源。”杨学峰回忆,2014年,他在成都举办全国巡回演唱会第25场后,到了当地一个少管所演讲,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现场不少听众都被他感染,流下了眼泪。

2017年,杨学峰在一个音乐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新歌《红堂子》,一位网友在歌曲下面的留言引起了他的注意,该网友表示曾听过他的演讲。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杨学峰了解到,原来该网友是当年在成都少管所听他演讲的少年之一,是一名内江人,杨学峰的事迹让他备受鼓舞,他从少管所出来后到广东求学,后来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当时,在网络上再次听到杨学峰的歌曲,心中感慨万千。

“心存善念才能被善意打动。”杨学峰表示,这名内江少年的变化让他十分欣慰,也让他对内江产生了更多的好奇。

■ 将来或在内江举办音乐会

2003年,杨学峰在河北廊坊举办了首场个人演唱会后,开始在全国各地巡演。如今,他主要采取“唱聊会”的方式,将自己的音乐作品和人生态度一起分享给听众。杨学峰说,人生不可预见,但我们可以在每个角落存在,给身边的人带来美好。

多年来,杨学峰走遍了全国各省,在所有的省会城市都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一边歌唱一边旅行。

今年春节在内江小住后,杨学峰非常喜欢这座城市,之后又来过内江,观赏了内江城市美景和书画作品,并被美味的内江牛肉面俘获。

“抗战时期,内江依托大规模种植的甘蔗建起了许多酒精厂,制作的高浓度酒精可作为飞机燃料,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谈到内江的历史文化,杨学峰如数家珍,宛如一个“老内江”。

今年3月,杨学峰在成都成立了“风铃心灵音乐工作室”,挖掘地方音乐元素,想通过音乐让人感受生命的美好和意义。“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将在内江举办一场音乐会。”杨学峰说。

新闻推荐

网格员“出手” 店主避开电诈“陷阱”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小丽)“电信诈骗太吓人了,幸好你们提醒,要不我就上当受骗了。”6月9日,位于内江经开区铁站街的二手回收...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名唱作人杨学峰为内江创作了6首歌,表达对甜城的喜爱 “内江是个好地方, 我愿为她歌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