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市中区:“三区建设”开新局“进城入圈”加速跑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17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建设的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新经济在此集聚。市中区正聚焦聚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高品质宜居主城区”。(内江市市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走进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塔吊林立,焊花飞舞;白马新城产业聚集,蓄势待发;尚腾新村瓜果飘香,远近闻名;老城区干净整洁,华丽嬗变。

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区……近年来,诸多“金字招牌”花落内江市市中区,可谓实至名归。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以“136”发展思路为指引,内江市市中区吹响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的号角,聚焦聚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高品质宜居主城区”,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乡品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提升行动。

□曹德强 邓晓川 李乐

以内自合作园区破题 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百日草五颜六色,波斯菊竞相绽放、脆红李压弯了枝头……6月7日,在内江白马永博现代农业公园内,10多名工人正在地里锄草,为6月12日开幕的“浪漫花海旅游节”做准备。

“内江白马永博现代农业公园是集花卉果蔬种植、禽畜养殖及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这个农业公园由返乡创业的张永于2016年3月回乡创建。5年来,张永深耕现代农业,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实惠。今年3月,张永种植的600万株郁金香盛开,单日人流量最多达到3.7万人次,农业公园也成了“网红打卡地”。规划建设中的内自快速通道也会经过农业公园,这让张永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随着川南一体化、内自同城化发展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的有序推进,内江市市中区看到了推进内自合作园区、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平台、项目建设的时代机遇,把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作为主攻方向。

从内江白马永博现代农业公园到花城果香农业园,从瓦堆湾村到尚腾新村,从川南大草原到竹苑水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开始显现。

在中央储备粮内江直属库有限公司北侧一块平整的空地上,占地300余亩的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项目将在此落子布局。项目建成后,将新增30万吨粮食仓容,布局油脂加工等下游项目,形成粮食储存、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中央储备粮内江直属库粮油仓储规模会达到约50万吨,将成为四川最大的粮食仓储基地。此外,一个约3平方公里的粮油食品产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所在的凌家镇,与自贡市大安区毗邻,内昆铁路、内宜高速、省道206线纵贯全境,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是内自同城化发展的主战场,更是内自合作园区的主阵地。未来,内自合作园区将在这里起步,向南与自贡实现相向发展,向东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实现无缝连接,开启内自同城化发展新局面。

以国际视野“进城入圈”建设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6月8日,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现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所涉及的保税仓库、海关办公大楼、内外卡口和查验平台等单体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周边绿化及配套道路工程建设,计划本月内完成综合竣工验收。旁边,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由香港新华集团投资兴建的“蓉欧+”东盟物流中心正在全力施工中。

“内江国际物流港即将正式投入运营,有助于外贸企业节约成本,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和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提升内江外向型经济竞争力意义重大。”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主任李焰表示,内江未来坐拥11条铁路和12条高速公路,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铁,但只有搭建起一系列开放合作平台,才能真正将优越的交通优势转变为通道经济。今后在内江保税物流中心,企业项目在获批后可享有“入区即视同出口并予以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这将大大方便内江本地乃至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就近办理货物通关、出口退税等相关手续。目前已有香港新华集团、兴明泰机械、祥和茂生物科技等17家外贸进出口企业拟入驻。内江国际物流港作为内江市市中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主战场,也是内江推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市市中区可拥有内陆“无水港”,就此联动成渝,“进城入圈”,融入“蓉欧+”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筑好“梧桐树”,吸引“金凤凰”,内江市市中区以开放之姿“练好内功”。在开园两个多月的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淘金你我、鱼泡网、极谷基因、五康生物、鹤运传媒等近40家川渝企业纷至沓来。

“我们正在加快园区内部装修进度,9月底前完成6-10层装修工作之后,园区实现整体投运。”作为园区的运营公司,内江市大合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计划在未来3年内,持续以网络直播、数据标注、数据审核等新经济业态为主,引入超过70家企业,建成约1500人的新经济专业人才聚集区。

融入滨水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高品质宜居主城区

开挖基坑、加工钢筋、安装围堰……6月2日,内江水心坝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内江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起于市中区白马镇门庭路,止于东兴区椑木镇水心坝村,全长约1842米,与白马北站、白马客运站相连。项目建成后,将改变两岸群众渡船过河或者绕行的出行方式,连接起东兴区椑木新城和市中区白马产业新城,对发展“内江新城”、拓展城市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此时,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内江东站和白马北站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通车后,内江市市中区将率先跻身内江拥有双高铁站的区市县,与自贡、泸州形成半小时经济圈,至成渝两地形成“1小时交通圈”。

两座高铁站分别位于城南新区和白马产业新城,一个是新城建设的“一号工程”,锦欣妇产医院来了,新华国金中心落子,吾悦广场布局,百亿城南新商圈指日可待;一个是未来的县域副中心,“一心四轴映江湾、两园三片通五脉”的整体空间格局加速形成。在这背后,是市中区建设高品质宜居主城区的决心。“市中区是内江的老城区、主城区,老旧小区众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亟待补齐。我们将主动融入内江‘滨水宜居大城市’,建设高品质宜居主城区!”内江市市中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高品质宜居主城区如何建?内江市市中区这样作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老城区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为主要抓手,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在城南城市新区突出公园城市理念,保护好自然山水格局,完善好城市公共服务,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新闻推荐

智汇巴蜀 赢在职场17名选手在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展示“十八般武艺”

选手展示开幕式◇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韦小梅文/图这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圆梦舞台。这是一次展示自我的难得机会。这是一场供...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市中区:“三区建设”开新局“进城入圈”加速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