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高新区:汇聚“高”“新”力量 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23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目前已引进明泰电子、威士凯、乐鸿科技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形成闭环式产业链。 唐广 摄

6月7日,内江高新区与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内江高新区将借助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的专业力量,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技术成果输出及产业落地孵化,推动优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内江高新区新经济产业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以来,随着内江高新科创园亮相,以及白马园区众多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内江高新区的发展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在此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内江高新区从147位上升到137位,实现3年两连跳,是全国排名上升最快的高新区之一。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内江高新区正逐步成为内江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的新引擎。未来,内江高新区将以“一区三园”规划布局,依托内江高新科创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平台型园区,着力构建产城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的全市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文昱

做强支撑 建设具有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

今年4月15日,内江高新科创园招商启动暨签约仪式举行。此次活动上,内江高新科创园不仅获得来自中国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内江分行、四川银行内江分行等5家银行25亿元授信,还与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中关村创客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院校机构及企业,签署18个“大单”。

对标成都高新区南区,内江高新区将在高桥片区重点发展以科技金融、教育科研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建成科技创新、人才汇集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高地,而内江高新科创园将是其集聚科技创新活力,打造新经济产业承载高地的重要支撑。

瞄准“建设具有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这一目标,内江高新区在科创园建设过程中创新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合作新模式,重点引进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项目,打造“一心两地四链”金融赋能产业生态体系。

而此次签约项目中,从华软资本、天风证券、“信易+”信用经济创新工程等金融投资服务项目的签订,再到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内江工作站、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交易(川南)区域中心、中关村创客小镇产业协同合作项目等众多涵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双创生态建设、园区智能化运营项目的落子,都将在金融、产业、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为内江高新区未来发展“赋能”。

“诸多项目的落地将有效解决内江高新科创园未来创新创业主体资金获取难、规模企业上市途径单一、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等诸多问题,推动建成成渝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可为内江高新科创园集聚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内江高新科创园A区和B区均已开工建设,而园区整体也将于2023年竣工交付。

厚植根本 抢抓未来产业导入 汇聚发展新动能

5月28日,内江高新区再度传来好消息,借助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平台,内江在成都举行投资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活动中,内江高新区牵手泰源倍倍,将在白马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投资10亿元打造年产2Gwh的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这一重大项目的落地,将与白马园区内四川乐鸿科技、明泰电子、雄富光电等多家投产或在建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相互配套,助力内江高新区打造以电子元器件制造、功率半导体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闭环式产业链。

在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内,多家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创新不断为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6月11日,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电子标签订单。“产品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电子标签主要供给顺丰、康佳电子等多家知名企业。

此时,紧邻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杭萧钢构、内江建工远大等企业也在加足马力生产,一辆辆大型货车载满新型建筑材料,运往川渝乃至西南地区。

对标成都高新区西区,内江高新区正以白马园区为核心功能区,打造内江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主体。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细化产业布局,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园中园”。

“随着主导产业的逐步成型,我们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建设5万余平方米标准厂房,帮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白马园区还将实施定制厂房建设,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激发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5月20日至21日,一场关于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的大会在内江高新区举行。

此次活动公布了去年以来内江在毫米波雷达试验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活动过后,内江还将继续携手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启动新一轮的毫米波应用研究和试验,拓宽其在智慧农业、应急安防、交通探测等领域的应用,助力内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的毫米波雷达生产线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年产量可达30万套。”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辉对行业前景充满期待。

实际上,数十家毫米波雷达领域相关企业齐聚内江高新区,开展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外场试验,对内江高新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利好,而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内江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新基地”为核心的全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努力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已建成国家级孵化器2个,新建省级众创空间1个,建立工程实验室和博士、院士(专家)工作站48个,成功研发国家、省、市级新技术9项。以此为依托,目前内江高新区已集聚各类科技服务机构30余家,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企业2家。

“到2022年,要争取全区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度增速达15%以上,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达5家以上,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基本成型。”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梓橦宫冲刺精选层 首轮问询需答28题

“两票制”及“一票制”对发行人的影响有多大?通过学术推广产品是否具有合规性?董监高的薪酬是否具有合理性?新三板川企...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高新区:汇聚“高”“新”力量 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