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7-22 04:10   https://www.yybnet.net/

了解灾情

被损毁的农房

7月19日晚,威远县观英滩镇突降暴雨。7月20日6时50分,观英滩镇骑龙坳村7组凤凰寨西门崩塌隐患点危岩体上部分松散土体因强降雨发生垮塌,造成两间农房损毁,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无一人伤亡。

虽然农房被损毁,但无一人伤亡,这不是上天的眷顾,得益于威远县观英滩镇对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判断得当,在灾害来临前就提前疏散撤离了3户11人,成功避险1户3人……

◇全媒体记者 尤奇星 文/图

准确预测群众及时撤离

7月19日16时20分,威远县观英滩镇骑龙坳村7组凤凰寨西门隐患点监测人员熊永辉在自动检测设备上发现监测点有变形迹象,便立即前往隐患点进行查看。“我接到预警信息后,马上通知村上的干部和几名村民,一起赶到隐患地,检查周围的情况。”熊永辉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们看到危岩上面有几条裂缝,并且流水很大,发生崩塌的可能性非常大,情况十分危急。

“看到情况不对头,我就同村干部、群众一起商量,组织他们安全离开。”熊永辉回忆,他迅速将监测情况告知村民,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将可能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全部群众安全撤离。

7月19日晚,观英滩镇突降暴雨。7月20日6时50分,凰寨西门崩塌隐患点危岩体上部分松散土体因强降雨发生垮塌。“还好我们及时撤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骑龙坳村7组村民曾勇讲起这起地质灾害仍心有余悸。

“这里是我的卧室,里面是厨房。”记者按曾勇的指向望去,只见杂草、碎瓦片、泥土和碎石将房间覆盖,屋顶有好几处被石头砸穿而留下窟窿,墙面到处都是被损坏的痕迹。

曾勇告诉记者,发生垮塌的时间点,他一般都没有起床,如果不撤离,自己一定会受伤。望着被岩石砸毁的房屋,曾勇感慨:“虽然房屋受损,但至少人没事,这次成功躲过一劫,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筑牢防线避险保平安

群众在凤凰寨西门地质灾害中成功避险,是威远县综合防灾能力体系走向成熟的生动见证。

作为内江地质灾害较严重、受威胁人口较多的县之一,威远在与自然灾害的一次次抗争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逐步建立起地质灾害防治的成熟体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威远县地质灾害数量多、分布不均、危害程度大。全县纳入四川省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体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242处,涉及15个镇,危及1507户、514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可能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22783万元。2019年,全县共设立市级预案点5处,县级预案点36处。

地质灾害,关键在防。

据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地矿股股长黎张介绍,今年威远县出台了《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把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落实到点、责任到人,做到“点点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不仅如此,县上还积极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地质灾害识灾、防灾、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在建工程和工矿企业责任人的防灾意识,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同时,针对性地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突出主动避让、临灾避让演练,使广大群众通过亲身参与避险疏散、自救互救,大幅度增强防灾意识和应变求生逃生能力。

“我们镇属于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的点位数量位居全县前列。”观英滩镇人大主席罗利勇告诉记者,每年镇上都会组织人员对辖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准确地掌握底数;对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在汛期前,以村为单位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受威胁人员的避险能力。

“我经常看到有工作人员来村上查看隐患点的情况,还积极向我们宣传避险知识。”村民王一文告诉记者,镇上的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做得很到位,如果遇到异常情况,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然后撤离。现在,群众的避险意识也提高了,生命财产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发生地质灾害如何自救?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潘宏图介绍,发生地质灾害自救的第一步就是识灾,掌握常见地灾基础知识,平常要勤观察监测灾害点周边的地质环境,及时发现地质灾害隐患苗头和灾前征兆。

内江市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有滑坡和地面塌陷。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雨水浸泡、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地面塌陷是指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塌陷坑(洞)的一种地质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在有人类活动的地区时,便可能成为一种地质灾害。

第二步是防灾,而防灾就是要演练。平常要参加防灾知识学习、避险撤离演练,关注作业区身边地质环境的异常变化,收听收看暴雨天气预报,熟悉工地防灾预警信号、避险撤离路线和安全避险场所地点。

最后是避灾,避灾就要善跑。雨季、夜间要提高警惕,保持警觉,身边常备电筒、雨衣等逃生用品,在察觉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快速跑离危险区自救自保。

新闻推荐

夏天的田野

◇樊碧贞芒种后的第十天,我们路过威远县庆卫镇世和村,偶遇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我想穿过农房前的竹林去坡上拍摄,尽管脚步很...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