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县:开学第一课 集体玩“穿越”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0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威远县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余远文 摄)

(周雪辉)“来人啊,即刻查明这石头的来历,我倒要听听余府的老爷怎么给我解释……”开学第一天,在威远县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以威远古代廉吏李南晖的廉洁故事改编而成的情景剧正在上演。古色古香的城墙、孩子们身着青灰色的古装服,瞬间让现场观众“穿越”回了两百多年前。

故事的主人翁李南晖,是威远历史上广受赞誉的清官。他在任14年间,体恤民情、勤政务实,主持修建县城、治理河道、创办书院、主编县志……李南晖一生清正廉洁,去世后,威远人民为他塑像建祠,以此缅怀这位先贤。

此次情景剧剧本是由威远县纪委监委和威远县实验小学根据“清廉知县审石头”的故事改编而成,服装和道具均由老师和同学们亲自参与制作。孩子们惟妙惟肖的表演,逼真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李南晖任威远知县时,见县城没有坚固的城墙,于是主张兴修城墙。不料,负责修建的余府老爷命工匠在石料上做手脚,用泡砂石代替大青石,李南晖发现后,余府老爷企图用重金贿赂蒙混过关,被严词拒绝。这个故事在百姓口中传为佳话,也让当时的威远县赢得了“蜀中第一城”的美誉。

情景剧寓教于乐,激发了孩子们对廉洁故事的浓厚兴趣,获得了在场上千名师生和学生家长的阵阵掌声,活泼灵动而又不乏教育意义的开学方式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纷纷表示,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新颖别致,收获颇多。

“参加了这次表演我懂得了做人要讲诚信,不能像余府老爷一样以次充好,要学习李南晖的清正廉洁。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严于律己、勤廉履职的社会栋梁。”参演情景剧的陈泰儒同学说道。

威远县实验小学校长詹纯表示,通过让孩子们表演情景剧这样轻松愉快的方式,将本土清官廉吏身上的浩然正气和廉洁精神传承给每一位学生,有效扩大了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让廉洁修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为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威远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作用,通过主题班会讲述廉洁故事;借助手抄报、剪纸、糖画、木刻、扎染等形式进行廉洁作品创作;利用“六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廉洁文艺汇演,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开学第一课以情景剧表演为切入点,让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再次掀起了高潮,给学生们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开学季。

新闻推荐

四川威远5.4级地震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记者周圆韵毛春燕李弘)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9年9月8日6时42分,四川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附近(北纬29.55度,东经104.79度)发生5....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县:开学第一课 集体玩“穿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