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地震后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0 07: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8日6时42分,威远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灾情发生后,为有效防控传染病,保护居民身心健康,内江市疾控中心编辑整理出地震后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便于市民了解掌握。

地震灾后常见传染病:

一、肠道传染病: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霍乱等;

二、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三、虫媒及自然疫源性疾病:登革热、钩体病、鼠疫等。

预防控制措施:

一、注意饮水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地震是一种突发的自然灾害,震后供水设施往往遭到破坏,饮用水源会受到污染,直接饮用容易染上痢疾、伤寒、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治疗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

千万不要喝生水,经漂白粉等消毒过的水也应煮沸后饮用。

洗菜、煮饭、漱口等日常生活用水必须使用消毒过的清水。

饮用水的消毒办法:将花生米大小的明矾1粒,放入25公斤(1桶)水中,搅拌1-2分钟,静置40-60分钟使水澄清。将澄清的水倒入另一个容器中,及时清除沉淀物。再将1片漂白粉精片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入50公斤(2桶)水中,搅拌均匀,加盖静置30分钟后使用。

二、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地震后饮食卫生很难得到保障,如果吃了腐败或被污染的食物可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使用后的餐具要及时清洗。

不吃腐败变质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过了保质期的食品;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

高温季节,煮熟的饭菜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要注意防鼠、防蝇、防虫;剩饭菜一定要热透再食用。

千万别吃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和鱼虾,也不要捕捉和食用野生动物。

三、避免蚊、蝇和老鼠传播疾病

1. 临时住所和救灾帐篷要搭建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的地带,要保持一定的坡度,以利于排水和保持地面干燥。

2. 床铺最好离开地面,减少人与鼠或媒介昆虫等的接触机会。

3. 晚上睡觉要防止蚊子叮咬,采取灭蚊措施。如果发现病人突然高热、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等,赶快找医生诊治。

四、做好垃圾清运,搞好环境卫生

1. 做好临时安置点垃圾清理、转运,保持安置点内清洁干净。

2. 搞好周围环境的卫生清扫,做好沟、渠、塘的清理与消毒。

3. 每日做好临时厕所消毒工作。

新闻推荐

参加2019四川(内江)第五届川南电商博览会 威远县签约电商销售中心合作项目和金四方电商合作项目

(郑邝全媒体记者刘科志罗艺)9月3日,2019四川(内江)第五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首届川南数字商务高峰论坛在内江举行,威远县参加。20...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震后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