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贡井区:“产城融合”迸发蓬勃生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0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 张慧萍 陈家明

从航空园区建设到产业转型升级,从生态环境治理到道路交通建设……过去的2019年,自贡市贡井区紧紧围绕省、市、区决策部署及安排,上下 力同心,深入践行“拼抢机遇、追赶跨越”行动,全力打造“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县域经济迸发蓬勃生机。

品质西城

推进航空产业园建设

打造经济增长新支点

自贡航空产业园是贡井区和自贡市的1号工程,是贡井区产业升级的突出代表。近年来,国家把无人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的经济与技术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自贡作为四川省航空与燃机“1+3”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重点发展的通航产业集聚区、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重要区域。

贡井区紧紧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把发展无人机产业作为破局转型发展主引擎,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在产业规划、项目建设、要素配置等方面突破性推动自贡航空产业园建设,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并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1月获批省级开发区;2019年11月15日,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启用仪式在自贡凤鸣机场举行,自贡“川协5号”空域正式启用,成为目前在川南地区唯一开放的低空空域.

“目前,园区承载能力达8平方公里,‘四横三纵’内部路网已经成型。综合服务中心、双创中心、飞行服务站、标准化机库等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平台孵化功能正在加速发挥。作为A1类通用机场、飞行区等级2B的凤鸣通用机场,2019年已保障安全飞行作业量1.4万架次1万小时,运行状况良好。”贡井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涛介绍说。

12月21日,在自贡航空产业园隆重举行的2019年自贡“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发展暨投资促进会”实现了计划投资101亿元的15个项目的成功签约。其中,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的移动5G示范应用项目的落户,成为四川省首个5G网联无人机行业应用测试、示范及研发基地。至此,落地入园航空类产业项目达到17个,初步形成了集航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通航保障、无人机研发制造及关联配套产业为一体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这些重大项目为贡井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曾经,我们总觉得航空产业离我们很遥远。如今,航空产业园汇聚了中电科特飞、顺丰、腾凤国内知名企业,产业聚集氛围日渐浓厚。特别是与内蒙古通航航空公司Foxcon航空及研究有限公司的G40飞机研发生产项目,更是标志着不久就会有自贡制造的飞机飞向全球。”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远初说。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推动工业健康经济发展

一个城市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业经济的发展。

2019年,贡井区努力做好政策扶持和服务工作,全面细化落实中央、省、市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公开涉企收费清单,提高政策“知晓度”,争取发展扶持项目资金等举措为企业减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其中,在大华飞机通用飞机制造项目、中电科机场应急救援空地一体系统项目、海川公司航空及燃机关键零件制造技术成果转化等11个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争取资金2413万元;对接航空产业基金注资海川公司1.2亿元;兑现2018年底以来下达的省市工业发展、科技创新资金4360万元;组织企业申报、兑现区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技改投资、厂房租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科技创新等奖补项目资金143万元。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累计为企业减负8827万元。

同时,贡井区巩固“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和定期走访制度,扎实开展企业培育和帮扶,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回应、分类化解。特别是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积极对接银行,帮助指导企业申请选择“提升贷”“小微快贷”等适合的融资产品;推进“提升贷”“应急周转金”扩面、扩容,截至2019年10月中旬已办理各类贷款39笔,金额超过3亿元。

“2019年,贡井区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预计完成工业投资14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新增亿元企业2户; 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10家,中小企业研发机构增至6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14户。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电力金具、泵阀和分离机械等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海川公司、华鑫硬面、弘顺电力、真空过滤等29户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0%;企业亏损面、停产半停产面进一步收窄,红星电瓷、天成机械等企业逐步走出困境;支撑指标持续稳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工业增值税在税率下调的情况下同比持平。”贡井区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整治

进一步提升城乡颜值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如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贡井区的做法是重拳出击,用制度推进建设、规范行为、落实目标。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贡井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小组和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主任的区环境保护委员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评内容并占比11%。

贡井区制定了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打赢环保翻身仗2019年目标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治理政策体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整治生态环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推进机构改革,对照任务清单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环境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整治,强化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严格环境准入,管护好“一江两河绿色长廊”和国有林场等举措,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 2019年1~11月,贡井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79.9%,同比达标天数增加55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下降4.0%。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8.6%。雷公滩省考断面水质为Ⅳ类,好于2018年同期的Ⅴ类,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化学需氧量浓度同比降低。旭水河重滩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Ⅳ类,其中9、10、11月份连续三月稳定达到Ⅲ类。莲花河、偏岩洞、牛尾河3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人们高兴地看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灰头土脸”日子少了,蓝天白云“颜值”高了。

不断完善道路设施

构建快捷立体交通路网

自隆高速公路是自贡市过境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规划建设的重点高速公路,由自隆高速公路主线和自隆高速公路成自泸赤与乐自高速公路连接线组成,主线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50.76公里。

2019年12月9日,自隆高速公路成自泸赤与乐自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在自贡市贡井区桥头镇正式开工。该连接线全长20公里,总投资20.5亿元,起于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接成自泸高速公路,在界牌镇以西跨威远河,与省道207、省道305交叉后,止于自贡贡井区桥头镇,接乐自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成自泸高速、乐自高速和自隆高速构成自贡环城高速环线,完善自贡“四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路网体系,打通自贡与内江的交通连接通道,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内自同城化步伐。该连接线在贡井区约9公里,沿线经过成佳镇、建设镇、桥头镇等地,由北至南贯穿自贡航空产业园,为园区打通一条快捷的陆路通道:北连内江、资阳、成都,南接宜宾、泸州、赤水。

自隆高速公路成自泸赤与乐自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只是贡井区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2019年,贡井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S309乐自高速贡井连接线工程水稳铺筑50%,绿化和交安工程同步推进,收费站框架迁建协议基本达成,到年底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

同时,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2个,完成投资1.65亿元。高黎路、S212五宝镇至古罗镇改造工程、五莲路、通村公路、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和日月彩虹产业道路、伍富路自犍路沿河路改造工程、龙潭桥头优质蔬菜产业园道路、莲花镇至农团乡道路和二堰滩渡改公路桥、桥头镇旭水河大桥、长土元坝村、成佳张家桥、龙潭将军村等村道工程按进度有序推进或完工。指导异地扶贫搬迁道路和区扶贫办、区发改局修建村级道路共计近60公里。此外,贡井区还投入4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对伍富路、自犍路等县道的改造、拓宽、翻新。

随着贡井区城乡公路的相继建成和拓宽翻新,城市道路设施功能不断完善,贡井与周边的车程大大缩短,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新闻推荐

内江威远与自贡大安签订《协同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

(记者徐静)12月26日,内江市威远县与自贡市大安区在威远县召开内自同城化发展座谈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协同推进内自同城化发...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贡井区:“产城融合”迸发蓬勃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