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科学规划打造现代农业“新引擎”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8 07:52   https://www.yybnet.net/

茶园风光

◇本报记者 曾利军 付垚霖 文/图

“十三五”期间,威远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大力实施“强农业”行动,着力抓好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粮食产量、发展特色产业等十一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打造“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品牌为核心,打响“农”字招牌

日前,在威远县新店镇,四川省美源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照料大棚内的无花果。以往,无花果主要在夏季收获,现在,通过大棚营造的温室环境,收获季可延续到12月。

作为工业大县,威远在特色农业发展上一度“瘸腿”。经过摸索,威远找到破题特色农业发展的“钥匙”——无花果。目前,威远县无花果种植面积已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3.2%,为全国三大主产区之首,83个品种的无花果树在向义镇、界牌镇、新店镇等地扎根,推动无花果全产业链发展。

不断壮大的无花果产业,让威远收获“中国无花果之乡”称号,也赢得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举办权。

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威远围绕“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建特色产业基地13万余亩,重点创建了无花果、中药材、茶叶、樱桃、蚕桑、柠檬、花椒等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南无花果+北茶叶+东中药材+西樱桃+全域生猪”的产业新格局。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农业“新引擎”

近日,在威远县东联镇的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整理土地,已栽植佛手、枳壳、天冬等中药材3500余亩。园区还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建设中草药科普博览园,更好地服务成渝两大中心城市。

威远县小河镇复立社区属山地地形,土壤肥沃,气候湿润,常年云雾缭绕适宜种茶,茶叶也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其中,牌坊村的茶叶基地是去年新建的茶叶基地,主要以黄茶和白茶为主,并在该基地探索建立茶叶育苗基地,该育苗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首个服务于威远茶叶产业的种苗繁育基地。

“十三五”期间,威远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东部以东联镇为核心打造中药材产业,打响“威远生态康养小镇”品牌;南部以向义镇、界牌镇为核心打造无花果产业,擦亮“中国无花果之乡”金字招牌。西部以镇西镇为核心打造樱桃产业,做大“中国早熟樱桃名乡”名声。北部以小河镇为核心,打造茶叶产业,做靓“高山云雾”优质茶品。全域打造生猪养殖功能区,打响“内江黑猪”“生猪调出大县”品牌。

强化农业板块,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威远将以规划引领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包装无花果、中药材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园等重点项目,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着力粮食、生猪稳产保供。2021年,稳定威远全县粮食播种面积95万亩以上。推进德树、新希望生猪项目,完成生猪目标任务,预计50万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44万亩。

着力园区创建。2021年,力争无花果纳入国家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中药材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粮油和生猪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着力产业融合。推进威远县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2021年主要建设场馆及基础设施,预计完成总建设内容的30%,完成投资额1.5亿万元。

着力加工升级。在镇西食品加工集中区完成威远县“菜篮子”仓储冷链物流示范项目,建设冷链10500立方米,厂房3000平方米。争创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

着力科技支撑。2021年,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科院、西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农业领域合作,争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新闻推荐

内江市领导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建立健全统一高效有序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

(记者刘颖)1月11日,副市长曹斌一行到威远县山王镇政府、观英滩镇金顶村、观英滩镇永新桥村、威远县国有林场观英滩管护站等...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规划打造现代农业“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