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内江出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方案到2023年,所有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4-2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

4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内江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方案(2021—2023年)》正式出台(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到2023年底,内江城区和县城设施能力基本满足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所有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城市市政雨污管网混错接改造更新及建制镇污水支线管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活污水收集效能明显提升,力争内江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平均达105毫克每升,县城平均达90毫克每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力争内江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92%以上、县城达85%以上;污水再生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明目标:

全面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未来三年,内江城镇生活污水将如何进行治理?

《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具体措施,要求全面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和改造力度,促进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

生活污水设施建设规划方面,要坚持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加快推进市政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向城乡接合部、近郊地区延伸辐射,逐步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

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方面,要按照乡镇实际情况,分层次尽快建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达标投运。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方面,要结合城区人口规模、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等相关要求,科学确定排水管网建设规模,加大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等城市“空白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有序实施城镇排水老旧破损管网改造修复,进一步完善城镇排水主管网,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方面,通过合理改造溢流口、增加人工湿地、增设调蓄设施等技术措施进行污水处理低成本改造,积极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

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方面,按照“集散结合、适当集中”原则,统筹规划建设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促进污泥资源化利用,逐步降低填埋处置所占比重,加快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能力。

生活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方面,坚持“就近处理、就地循环”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再生水用途、规模和布局,加快邓家坝再生水厂建设,推进主城区、县城以及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水资源化利用,促进污水处理从达标化向资源化、生态化转变。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监管体系方面。要完善内江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市、县(市、区)两级监管平台互联互通,接入全省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网络。

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业运维方面,内江城区、县城和建制镇积极推行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与河湖水体联动的“厂—网—河(湖)”一体专业化运行维护机制,优先实行“厂—网”一体化运行,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维。

定举措:

未来三年计划“上马”63个建设项目

4月19日,在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二期)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自今年1月正式施工,目前已完成厂内排水沟改线、威远县污水处理厂管网改线等工程。同时,粗格栅提升泵和接触消毒池基础已开挖,完成厂区回填土方约4万立方米。”项目现场负责人倪先进说。

据悉,根据《工作方案》,全市编制的《内江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方案(2021-2023)项目汇总表》上,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二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有了项目汇总表,各建设项目规模、投资、主管部门、计划开工(竣工)日期更加清晰明了。

经梳理统计,未来三年内江计划开工63个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新(扩)建项目3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改建(含提标改造)项目1个,设市城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项目3个,城镇排水管网新建项目22个,城镇排水管网改造修复项目9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1个,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项目2个,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项目1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建设项目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项目6个。

资金保障是推进三年计划的关键,也是确保项目落地实施的要素之一。

《工作方案》提出,各地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统筹用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域交通建设、水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建设、中心镇发展等各类资金,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通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运营,并创新融资方式,推动绿色金融债券、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等支持项目建设。同时,支持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新闻推荐

威远“80后”乡村医生朱良友:12年无悔坚守 做留守老人的贴心“家人”

朱良友为陈世界(左)测量血压朱良友在村卫生室整理药品23岁到35岁,人生最宝贵的年华,你会选择做些什么?打拼事业,没错!但朱良友...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出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方案到2023年,所有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