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改善环境+变废为宝:威远县改造提升农村户卫厕所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5-0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小琴)“以前的厕所‘一个坑、两块砖、三面墙’,简陋脏乱,尤其是冬季遇上大风天,上厕所可太遭罪啦。”近日,威远县镇西镇民建村1组村民李桂兰看着自家快改造好的厕所感慨地说,改造后的厕所,如厕环境焕然一新,再也不用担心孙儿掉厕所了,这个厕所改造的政策简直太好了。

这是内江市威远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农村户卫厕所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11月以来,威远县把农村户卫厕所改造提升项目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目前全县拥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52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06%,完成整村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42个村,13016户;建成农村公厕8座(新建2座,改建6座)。

为避免花了大力气改造的新厕所不能正常使用,提升镇村、施工方高效掌握改厕技术成为打响“厕所革命”的第一枪。威远县结合国家标准及当地地形地貌,制作了30个迷你户卫厕所模型,分别发至14个镇,便于随看随学。同时,为严格规范建设标准,组织技术团队在高石镇童家村跟随指导建成20户国家标准型三格式化粪池,作为威远县户卫厕所改造的原模型。家中无劳力、经济条件有限的农户,采用统规统建方式,由农户提出申请,向村组委托,村组通过议事会比选确定施工队伍,统一设计统一改建;家中有建设施工能力的农户,可统规自建,即统一设计,农户按技术要求自建,待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应补助。

“让我们自己在‘厕所革命’中唱主角、当主人,充分尊重我们的意愿,这一点非常好。”李桂兰说。严陵镇兴家村和连界镇船石村结合村内实际,综合村民意见,打造出了“三格化粪池(沼气池)户厕”模式,向义镇四方村打造出了“三格化粪池+微动力+灌溉”模式,高石镇禾丰村打造出了“格栅池+两级厌氧池+潜流人工湿地+取样井”模式……这样既改造了厕所、又提升了使用价值的“厕所革命”,让尝到了甜头的村民交口称赞。

“农村‘厕所革命’,是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减少疾病传播的系统工程。”威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和治理指导股负责人介绍,农村户卫厕所改造提升,不仅通过与村庄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补齐人居生活短板,还进一步促进了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农民受益。

新闻推荐

今年一季度:内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实现57.1亿元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段春秀)4月21日,从市财政局传来喜讯,今年一季度,内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提升,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3...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环境+变废为宝:威远县改造提升农村户卫厕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