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聚力招商引资:威远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15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威远县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

中皓广场在建项目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生俊徐静

穹窿大地上,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投入运行,一家家企业纷至沓来……

威远县聚焦融入“双城圈”、夺取“双胜利”,全力以赴抓投资、引项目、促转型、稳增长。今年1月至5月,威远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达71.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1.87%,同比增长19.86%,产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以及文化旅游业等。“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已燃动强劲引擎。

精准招商 致力优化产业结构

威远立足自身实际,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文旅等新兴产业,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做优做实招商引资和开放合作各项工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

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具备年产钢480万吨、钢材500万吨、焦炭220万吨、金属制品100万吨的生产能力;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第四大玻纤企业,池窑玻纤年产量达20万吨,产能居同行业领先地位……

以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精益求精、砥砺奋进,成就了威远工业的辉煌。近年来,威远县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龙头项目和补链延链项目引进力度,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在威远经开区·连界园区,打造集钒钛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生产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基地;在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依托威玻集团及关联企业60余家,生产电子布、复合材料、特种纤维,打造中国西部玻纤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

千年圣果,香飘四方。威远无花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采取有效形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威远围绕特色产业抓招商,依托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引进成都蓉橙九天无花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园项目,进一步延展和优化无花果产业链,促进产业蓬勃发展。

威远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页岩气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而且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走廊”的中心地带。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区位优势,威远抢抓中国“气大庆”和成渝“氢走廊”建设机遇,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引进采用新型装备、先进技能的制氢制氦企业,助力川渝页岩气综合利用创新服务中心建设。

1月19日,威远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页岩气高效制氢技术开发应用项目”签署协议。该项目是内江新能源行业领域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新建制氢装置、专业氢能运输装置、氢气充装站、“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及研发办公楼、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

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志愿表示:当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公司十分看好威远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围绕威远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延伸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威远紧紧围绕新能源、新医药、新文旅等新兴产业抓招商,引进港华燃气页岩气LNG项目、四川世纪本草公司医药健康产业园、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思路 主动叩门成效初显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优势资源,增强对客商投资的吸引力,威远拓宽渠道、主动出击,致力于“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成效。

4月1日,威远县召开投资促进小分队工作会议暨选派驻外招商人员行前动员会,选派25名精干人员组成8个驻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定点定区域开展外出招商。

此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奔赴深圳、上海等重点区域拜访企业;组织全县正科级及以上干部赴江苏昆山开展开放合作实务培训,拓宽招商格局和视野。

用好“招引平台”,不断壮大“朋友圈”。威远积极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国企内江—荣昌行等省市重大活动6次,推出包装项目18个,收集有效投资信息100余条,促成省、市平台县级签约项目15个,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威远”主题投促活动1次。

高效服务 多措并举招商安商

威远县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位于威远城西,是内江市重点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工。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期项目中的1号楼作为展示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其他楼栋已进入拆除围挡、装修等环节,一期项目预计6月底完工。

“我们投促小分队的队员作为‘商务秘书’,既要做好‘宣传员’,也要当好‘后勤服务员’,为重点意向企业提供‘量身服务’,让更多客商认识威远、了解威远、走进威远。”威远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慧茹说。投促干部“一对一”紧盯跟进,从成百上千的信息中筛选产业项目,对意向性项目、新引进项目、新开工项目分类建立服务台账,实行清单管理。

接下来,威远还将持续充实投资促进小分队力量,提升小分队业务素质,定期开展招商引资实务培训,全面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

“在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我们定期收集项目情况,业主有什么需求、遇到什么难题都会及时收录,妥善协调解决。”6月8日,威远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佐丽整理企业反馈的清单,详细记录一个个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重大招引项目,威远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跟踪服务机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坚持“看图说话、挂图作战”,细化季度形象进度、每月工作目标、每周工作任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菜单式”办理。威远推出105个套餐式、主题式服务菜单,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最多跑一次”事项占93.4%,真正做到一次性办理、一站式办结。

此外,威远县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规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办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大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采取走访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问需于企,解决企业发展困难20余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为引资企业解决具体困难80余起,着力让企业放开手脚抓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威远将继续破解要素瓶颈,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征地拆迁、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力度,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精心筑巢引凤。

将进一步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精准推送工程,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投资创业环境。

威远将围绕“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总体目标,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推行“两图两清单”,用好“六式招商法”,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不断注入新动能。

(本文图片由威远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读书班的 三个“靓色”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段春秀兰萍5月30日至31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招商引资:威远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