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资中酒精厂的辉煌岁月(下)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1988年,银山糖厂建厂50周年纪念册

▲原资中酒精厂动力车间的烟囱

原资中酒精厂酒精车间

◇宋国英

1949年12月1日,四川糖业公司成立,四川糖厂改名为“资中糖厂”。1950年,国家食品工业部批准该厂扩建和技术改造计划分两步:1951年冬建成压榨、清净、动力部分,进行局部开工;1952年9月全部建成,全面开工正式榨蔗,日榨糖量250吨。由此,成为西南第一个机制化示范糖厂。它的建成为四川机制化制糖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为制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为发展四川糖业掀开了新的一页,被誉为名副其实的“糖业母厂”,是内江最具地域特色的工业遗产代表。

当时西南工业部副部长万里陪同苏联工业部副部长威烈基金前来视察,威烈基金十分满意,并提出蔗渣是造纸和人造纤维的好材料,烧了太可惜,应该变废为宝。翌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张澜也来厂视察。1954年,资中糖厂日榨蔗达到500吨的生产能力。1958年底,建成20吨锅炉房和以蔗渣为原料日产10吨纸的造纸车间,在全省率先利用蔗渣生产机制纸,采用微机控制蒸馏酒精和煮糖新技术,成为四川全省轻工中型骨干企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彭德怀、贺龙、董必武、聂荣臻、吴玉章等也曾先后来厂视察,古巴、马里等国家参观团也曾到厂参观。

1957年冬,全国甘蔗生产观摩现场会在资中银山镇金紫乡和明心寺乡举行,中央、省、地有关领导参观后,给予了极高评价。1959年1月,银山糖厂建成以蔗渣为原料日产10吨纸的造纸车间,在全内江市率先生产机制纸。

1973年,更名为“四川银山糖厂”。生产车间分制糖、酒精、造纸三个车间,主要产品有白糖、酒精、机制纸。1982年该厂制糖车间QC小组获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1984年生产的2号凸版纸荣获四川省优质产品称号,医用酒精也获得过四川省优质产品称号。到1985年,该厂日榨蔗量提高到了1000吨,拥有固定资产1838万元,累计工业总产值3.9亿元,实现税利1.4亿元,并为西南制糖业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工程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600多人,全厂职工达1120名。

1989年10月,工厂还建成大型工业废水沼气处理工程,利用生物技术,采用国内首创的厌氧发酵新工艺和集中供气系统,将生产废料和废水用来发酵后产生沼气,又将沼气用来发电,或作为生产生活的燃料,全厂职工近800户家庭全部实现了灶事用能沼气化。从而变废为宝,减轻了环境污染,起到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多次受到了前来进行参观、考察、采访、技术交流的国家、省、市领导人和专家、教授、学者、新闻工作者以及来自巴基斯坦、智利、斯里兰卡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朋友的一致好评,其经验也曾在报刊上广泛宣传。当年11月,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全国沼气工程技术交流会的代表。

1996年,因产业布局调整,银山糖厂宣布破产,2002年组建资中银山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100户优势骨干企业、内江市十强企业、西南规模最大的酒精生产企业,年产酒精8万吨,年产值数亿元。

据了解,目前银山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继承和发扬企业过去的抗战精神、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自强不息,勇于开拓进取,很快使老企业起死回生,旧貌换新颜。尤其是企业的规模、产量和效益不断翻番,已发展成为生产酒精、饲料、机械的集团公司,已有5个子公司。年产酒精120万吨、产值20亿以上,在全国酒精行列第三名,全国民营同行列第一名。其产品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同时也已经销往国际市场。

资中酒精厂由建筑学家童寯设计。童寯,满族,沈阳人,1900年10月2日出生。1925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高等科。同年秋,公费赴美,就读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与杨廷宝、陈植、梁思成等先后同窗学习。1928年冬,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1930年,赴欧洲英、法、德、意、瑞士、比、荷等国考察建筑。从欧洲回国即受聘于东北大学建筑系,先后任教授、系主任。1938年,接受资源委员会技术长官叶诸沛之邀辗转至重庆,亲自设计了资中酒精厂。

原资中酒精厂的厂房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酒精及蔗糖、机制纸从手工作坊发展成为机械化生产的历史见证实物,现已成为内江市近现代工业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是目前内江市三个工业优秀遗产之一(另两个为威远黄荆沟窄轨小火车、红村石油大会战遗址)。

2010年12月,经资中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被列为内江市文物保护点。

2019年正月初六下午,笔者再次来到昔日的资中酒精厂,门卫了解到我是寻找抗战遗迹的,同意了我进去。我看到几十年前的老厂房仍基本保留完整,拍下了数十张沉淀了厚重历史、充满了历史记忆的珍贵照片。

首先进入生产区,尽管已分不清楚哪幢房屋是动力车间、原料车间、发酵车间、酒精车间、化验车间、成品车间,但是,每幢房屋足以让我们联想到当年工厂为支持我国抗战取得胜利,无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与广大工人夜以继日生产飞机、汽车动力材料(高浓度酒精)那热火朝天的场面。

厂区里的数幢洋楼,虽然现在已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也许是工厂办公楼、也许是专家楼,但如今站在楼下,当年的中外专家、教授、厂长和技术人员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仿佛仍听到他们匆忙的脚步声……

最后进入工厂的生活区,只见幢幢排列整齐的职工居住的房屋,足以证明当年工厂的规模之大,职工之多。

幢幢房屋石缝全是用石灰和米浆作为粘连的材料,墙壁也全是用竹片和泥巴糊成的,布满岁月的痕迹,足以证明这些房屋的建筑时间离现在已经很久远了。

看到那斑驳的墙体,仿佛还残留着历史的风尘,让人不禁沉入对历史的无限感怀和畅想之中。抚摸着这些老墙,能感觉到历史的温度,历史虽随烟云消逝,但资中酒精厂的辉煌永留资中大地。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参考:

《资中县志》、《内江糖业史》(1990.12四川科技出版社)、《当代内江》(2004.9四川科技出版社)、《内江抗日救亡运动档案史料选编》(87.6出版)及《李约瑟与内江糖酒业》(作者李建友) 、《酒精生产,内江抗战中的辉煌一页》(作者叶自明)等文。

新闻推荐

资中县供电公司:爱心帮扶,助力学子圆就大学梦

“衷心感谢资中县供电公司对我的关心和资助,我将刻苦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9月2日,考上大学的付杰在国网资中县供电公...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酒精厂的辉煌岁月(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