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卫生死角变亮变净 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1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颖 特约通讯员 兰自涛)今年以来,内江市把农村“厕所革命”纳入民生实事统筹安排部署,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集中连片、整村推进”方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改一村成一村,让旱厕这一卫生死角变亮、变净,让农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11月2日,笔者走进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只见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屋里厕所也没有了往常的异味,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这就是农村“厕所革命”的大好成效。

该市先后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等会议,安排部署农村“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同时,制发《内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内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考评细则》,细化明确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任务。市上组建由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镇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及村组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镇、村一线,全覆盖开展摸底调查,并分村组、分农户登记造册。全市共入户排查924703户农厕,其中已达到卫生户厕标准的486206户,占52.57%。今年底要达到70%的目标任务,还需要完成161286户户厕改造。

目前,内江正推进全市120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按照“简单实用、节约成本、技术成熟、易于推广、群众接受”的农村户厕改造思路,注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探索总结出符合丘陵地区农村户厕改造的“两改一建一推广”四种有效模式。

对于原有沼气池或粪坑条件合适的,利用原有沼气池改建卫生厕所,将厕所粪污、圈舍粪污接入,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受原有粪坑地理位置和施工环境限制不能改扩建的,另行选址新建;对于经济条件较好且愿意接受的少数农户,在严把质量关的情况下,推广使用高分子材料、玻璃钢成品化粪池,彻底实施“沼改厕”“坑改池”。

如今,伴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农民群众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新闻推荐

资中县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非劣V类水质水库逾70%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杨修竹记者毛春燕李弘)近日,资中县水利局在公民镇罗成庙村团结水库开展生态浮床建设,投放鱼类,帮助水库生...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卫生死角变亮变净 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