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心脏停跳18分钟 救回来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资中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救治了一名心脏停跳18分钟患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突发心梗患者心脏停跳18分钟

8月14日16时许,市民谢先生突发恶心,大汗淋漓,反复呕吐,大小便失禁,马上拨打120求救。资中县人民医院急救人员接到电话,立即与病人联系,嘱咐其平卧、别紧张,并保持通话。

16时27分,急救人员赶到患者家中,询问病史后,马上建立静脉通道,进行吸氧、心电监护,护送患者返院。16时34分,急救人员在返院途中发现,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电图呈一条直线。医护人员立即予以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通知急诊科做好相关抢救准备,激活胸痛中心。

16时40分,患者被送达医院,ICU、心内科抢救医生早已就位。出诊医生赵茜一边继续做心肺复苏,一边交接患者病情:男性,66岁,有心脏病史,心脏骤停,已持续6分钟心肺复苏。

急诊科医生杨一立即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武松与其他几位医生接力做心肺复苏,肾上腺素静脉注射。为提高抢救成功率,郭武松跪在病床上行胸外心脏按压,几个循环下来,已是大汗淋漓,但患者心跳仍未恢复,遂给予紧急电击除颤。经过紧张抢救,患者终于在16时52分恢复了自主心跳及大动脉搏动,但意识和呼吸仍未恢复。此时,患者心脏停跳已达18分钟。

实施心脏介入手术患者康复出院

心内科主任邓庆才结合患者症状及心电图,考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可能。随即启动介入室,拟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及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此时患者生命体征不稳,血压很低,呼吸和意识尚未恢复,复苏后心电图不典型,心跳随时可能再次停止,手术风险极高,即使手术成功,也有可能成植物人。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时家属说:“请你们尽最大努力医,该做手术就做,病人死了我不怪你们!”

17时45分,患者被送进介入导管室,麻醉科医生杨柳立即为患者接入呼吸机并实施全身麻醉。18时,在有创压力监护、全身麻醉、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血管活性药物提升血压的支持下,开始施行冠状动脉造影术。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冠状动脉3条主要血管都有重度病变,尤其心脏右冠状动脉近端已完全堵塞,并有大量血栓。邓庆才和郭武松紧急商量,决定先对堵塞的右冠状动脉行血栓抽吸,打通血管。反复抽吸血栓后,血管虽已通畅,但血管重度狭窄,患者血压仍然较低。邓庆才指示,快速动脉内注射生理盐水扩容。经过一系列处理,患者血压回升至正常,遂于右冠状动脉狭窄处植入支架1枚。复查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已完全通畅。18时45分手术结束,将患者送入ICU继续观察治疗,手术全程仅用时45分钟。

术前血管完全堵塞术后血管恢复畅通

8月21日,患者转入普通病房,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较大恢复。医生专门对其进行了智力测试,患者智力正常。8月31日,谢先生康复出院。

对于这次各个环节合力救助,邓庆才主任认为,这名患者之所以能被抢救成功,是医院多学科联合急救的成果。患者感觉身体不适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是必要前提,及时持续、坚持不懈的心肺复苏是重要基础,科学精准的救治方案和精湛的技术是强大保证,而家属给予充分理解和信任,让医务人员放手一搏,才是患者最终获救的关键所在。 (邓庆才 徐金龙)

新闻推荐

资中县多措并举促进花生产业发展

(全媒体记者罗艺)记者近日从资中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花生产业发展。持续派出农技人员下沉田间地头,指导农...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脏停跳18分钟 救回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