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为百姓守牢健康的防线 资中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28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水质采样

在自来水厂作指导

消毒

9月22日下午3点,在资中县鱼溪镇响水滩,参加内江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资中鲶鱼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的最后一组游客,带着采购的资中农特产品满意地离开,热闹的开幕式圆满落幕。

游客和工作人员都离开后,资中县疾控中心卫生科的廖阳穿着白大褂出现在现场。廖阳把事先调制好的消毒液装进喷雾器,对外环境、发热观察区、聚餐场所、休息区、厕所等进行消毒。

“开幕式前一天,我们对举办场地的各个区域进行了全方位喷洒消毒,使用75%的医用酒精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全力做好开幕式期间的疫情防控和疾病防控工作。”廖阳说。

资中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各类疾病防控工作,建立严防、严管、严控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全媒体记者罗艺文/图

疫情暴发

有序高效防控

今年1月23日,武汉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中心。

面对突发情况,资中县快速应对。

1月23日,资中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措施。

1月24日,资中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认清严峻形势,做好排查防控,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指挥部相关工作分工,立即行动做好从武汉返资人员的排查工作。

镇、村、社区的网格员、党员、义务宣传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大旅游景区、大型活动场所,按照规定关、停、歇……全县各部门、各镇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全面消毒、采样检测、隔离观察……作为疾病防控的专业主力军,资中县疾控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所有接诊机构、隔离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住所和公共场所等,开展了最严格的流调、消毒、样本采集、送检工作。

组织安排12名专业消毒人员分成5个小组,对全县疫点疫区内、外环境,进行消毒、采样现场无害化处置和技术指导。

从3月4日起,资中县疾控中心对发热门诊人群、密切接触者、境外返资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资人员及资中县公安局、县看守所、县拘留所、县强制戒毒所工作人员和羁押人员进行检测。从5月15日起,对境外返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资人员和资中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看守所、县拘留所、县强制戒毒所工作人员、羁押人员,以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管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共采集4292人次。

对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和境外返资人员加强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密切接触者共183人,已全部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7例确诊病例均已解除医学观察;疑似排除病例出院后已全部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洪峰来袭

灾后防疫跟上

1981年后的大洪峰,于今年8月13日、17日和21日席卷资中。

在资中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卫健局的统一领导下,县疾控中心防汛应急组启动Ⅲ级响应,对县域内沱江两岸及支流的归德、重龙、球溪、发轮等9个镇,进行了灾后消毒、水质监测等。

在重龙镇苏家湾场、文江场,归德镇场镇、甘露场,球溪镇场镇、顺河场等14个受灾重点地区,县疾控中心消毒技术指导人员在洪水退去后,及时赶赴各现场指导灾后消毒工作;对被洪水浸没过的农贸市场、居民家中、商家店铺、楼道、厕所和垃圾站等重点场所,指导消毒人员消毒。

洪水裹挟着大量泥沙,这给资中县域内沱江两岸及支流的9个镇带来巨大影响。以沱江河及支流为水源水取水点的众多集中供水站“停摆”,给各水站的水质处理工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处理不好,将影响受灾地区人民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

县疾控中心出动专业人员在各集中供水站现场督导,为各供水站工作人员出谋划策,为灾后第一时间恢复供应合格的饮用水助力。截至8月25日下午4点,累计出动25人次,对7个点位进行了水质监测,共采集水质样本25份,其中出厂水11份、末梢水14份;累计出动45人次开展现场灾后消杀,消杀面积4.5万余平方米,指导各镇卫生院开展消杀,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有效的灾后防疫工作,为受灾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县疾控中心主任崔红刚表示,资中疾控人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改革发展,保障全县疾控民生需求,为建成四川丘区经济强县文化名城、健康资中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中 5名内江籍院士精彩亮相

(记者刘小玲)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其中,匡廷云、罗平亚、郑皆连、干勇、杨伟5名...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百姓守牢健康的防线 资中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