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巧用地理优势, 资中县全力推进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25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芍药花开

起垄

收获桔梗

◇全媒体记者罗艺文/图

姜黄、白芷、芍药、栀子、黄精……它们的叶、花、根、果是治病解毒的良药。如今,资中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资中这片土地上种植了上万亩优质中药材,为全县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奠定了基础。

A

栽培中药材历史悠久

《内江地区中药材栽培》这本书中记载:大约在1740年前后,资中农民就开始大量种植红花、菊花、川明参等药材,1840年开始种植天冬,新中国成立后陆续种植白芷、丹参等。

资中县具有独特的地理条件,该县地形属四川盆中浅丘,具有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自然条件适宜中药材生长。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资中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而且分布广泛。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20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孟塘镇、双龙镇、新桥镇、明心寺镇、球溪镇、归德镇、重龙镇、高楼镇。其中,草本药材品种较多,主要有姜黄、白芷、芍药等,分布在孟塘、双龙、重龙等镇,栽种面积12000余亩;木本药材以栀子为主,分布在新桥、高楼等镇,栽种面积8000余亩。

为进一步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业,2016年至2019年,资中县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草本木本药材良种补贴等项目,给予中药材种植户补助约1600万元。

B

发展生态度假旅游

资中县鱼溪镇五指山农旅康养生态园,是以自然山地为依托,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以康养休闲为形式,集现代农业、养生度假、中药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生态园区。目前,园区内种植芍药、白术、桔梗、佛手、金花葵等中药材约500亩。

11月5日,在五指山农旅康养生态园的一块芍药地里,几名工人正在除草。工人们告诉记者,芍药花在每年五六月份盛开,现在把地里的杂草清理干净,制作成有机肥撒在土里,芍药将会长得更好。

“芍药花非常具有观赏价值,每年五六月份,芍药花开满山时,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来观赏。”五指山农旅康养生态园负责人刘建刚告诉记者,农旅融合是目前的发展趋势,他通过考察发现,资中的地理特点十分有利于种植芍药,同时资中县政府对于种植中药材支持力度很大。

“芍药花引来广大游客,实现了发展旅游的目的;同时,芍药的根部是具有广泛用途的中药材,其鲜花、果实都可以作为产品实现收益。”刘建刚说。

资中除发展中药材生态度假旅游之外,重点打造中药材繁育示范基地。

2004年,资中县新桥栀子协会成立;2009年,资中县白云山栀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2013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资中县弘升药业有限公司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合作建立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栀子基地。

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栀子基地,总面积203亩,具有200万株种苗生产能力,可推广面积10000亩以上。2006年12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审,该基地确定为“国家中药材栀子优质高产栽培标准化示范区”。

C

打造中医药产业

11月16日,在资中县孟塘镇互助村一块种植黄精的地里,村民们正在村党支部书记刘宗火的带领下劳动。

据悉,作为中药材,黄精浑身都是宝,是补气、养阴、健脾、益肾、润肺的良药。

刘宗火介绍,互助村原本是贫困村,由于村里外出人员较多,老人和小孩留守在农村,导致部分土地撂荒。为解决互助村的发展问题,他先后前往安徽亳州,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南充、乐山等地,考察中药材种植。

去多地考察之后,2016年,刘宗火发现,互助村的土地、气候等各方面条件适宜种植中药材,于是带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

目前,互助村的中药材种植品种以白芍、黄精等为主,种植面积达500亩。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中药材种植带动了互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年收益人均增长5000元左右。该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

在球溪镇,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四川弘升药业有限公司,近几年发展态势良好,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该公司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与经营,以中药材为原料,加工销售中药饮片、曲剂、直接服用饮片等。目前,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曲剂年生产能力达5000吨,直接服用饮片年生产能力达300吨。

2019年11月,四川弘升药业有限公司总资产3477万元,销售收入6001万元,净利润247万元。该公司带动了全县4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助农人均增收1200元,解决了4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及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中医药产业是资中县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兼具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资中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中医药产业将围绕栀子之乡,川明参、白芷、姜黄、黄精规模种植基地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一流的“中药特色示范基地”,做好做优新桥镇、孟塘镇、重龙镇三大种植区,做强资中栀子优势品牌,延长产业链。最终,将形成以栀子产业为重点、川明参等药材种植业为亮点、中药生态旅游与养生保健产业为特点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促进中药材产值大幅提升,提高中医药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使之成为资中县重要的新兴支柱产业。

新闻推荐

内江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召开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媒体记者邹蕾)11月3日,内江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召开。据...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用地理优势, 资中县全力推进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