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始建,明洪武五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佛山祖庙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始建,明洪武五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祖庙大修,形成今日的祖庙建筑群。禅城祖庙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为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北中轴线由万福台、灵应牌坊、锦香池、钟鼓楼、三门、前殿正殿、庆真楼等建筑物组成。其整体布局规整庄严,疏密有致,禅城是广东 木雕的重要产地之一,以红木雕刻为主,也有贴上金箔而成为金漆木雕,佛山木雕以其刀法利落。

最值得称道的是祖庙的建筑装饰大量采用了陶塑、木雕、砖雕、灰塑等。正反两面均有以戏曲故事为主要题材的雕塑,东廊的“郭子仪祝寿”,它建于明正德十六年。

从建筑的角度看,祖庙是一组建筑艺术高超,装饰工艺精美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群。南北中轴线由万福台。灵应牌坊。锦香池。钟鼓楼。三门。前殿正殿。庆真楼等建筑物组成。其整体布局规整庄严,疏密有致,亭台廊榭的设置严格遵守中国古代园林建筑的原则,以藏和露的巧妙辩证让游客觉得其内部空间含蓄、内敛、复杂、神秘继而产生肃然起敬之感。

祖庙的正殿里庙内还陈设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如70件30种兵器铜墙铁壁仪仗,直径1.31米的巨型铜镜、大型铜鼎、铜钟和香炉。铁器有大铁鼎、铁鼎、铁画等等。园内还陈列有石刻匾额,明、清时期的石兽、碑刻唐代“贞观二年”款棋字阳文“禅城”等。

祖庙内供奉的北帝神,传说是北方水神,所有兴风作浪的龙虾蟹将都由他统管。由于唐宋时期珠三角一带多有水灾,禅城人便将北帝请到禅城坐镇。说来奇怪,自此之后,禅城一带再也没有闹过水灾。禅城人把祖庙视为福庙,每逢中国传统的节假日,如春节、端午、中秋等,禅城和珠三角一带老百姓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祖庙。到了祖庙,大家心里则有了一种平衡,有了一个希望,生活才有了目标,有了动力。于是日子在日复一日中变得有滋有味…… 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岱岳地税分局 督察内审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9月21日讯(通讯员李振安)市地税局岱岳分局推行督察内审工作实体化,实现了督察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督察制度由单一概略变为规范完善,税收风险由事后纠错变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内审检查由临时型变为...

相关新闻:
稻谷黄 秋收忙2016-09-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始建,明洪武五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