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应积极探索“虚假众筹”惩戒机制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1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近日,杭州萧山当地网站出现一篇曝光贴,一个多月前,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胃癌,向网友求助筹集善款。不少网友转发捐款之后,却发现发起筹款的女子在社交平台晒出买跑车、出国旅游、购买奢侈品等情况。

综合多方信息,可以证明这是一起典型的“虚假众筹”。这种自己一边开着跑车一边为亲人众筹医疗费的行为,实际上就是想让陌生网友帮助自己分担经济负担,而这种做法也势必导致诸多负面后果。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当这样的虚假众筹多了,一些真正因为经济困难需要向社会救助的人,则可能陷入无人帮助的境地。

好在假的终究是假的,在网友们的火眼金睛面前,大多数的网络虚假众筹还是现出了原形。而在网友的谴责、舆论的压力之下,和以往一些虚假众筹事件一样,发生在浙江杭州的这起虚假众筹,在水滴筹接到举报展开全面调查后,目前筹款人已承诺将所筹得的8547元退还至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与人。

看上去,这起虚假众筹没有得逞,被成功阻止,但问题在于,发起虚假众筹者只是把本不属于自己的钱退了回去,她并没有任何损失。这就意味着,其他人很难从她的“挫败”中吸取教训。所以我们说,在虚假众筹屡见不鲜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建立必要的惩戒机制才行。

从众筹平台的角度来说,在加强对发起众筹者资料、信息审核的基础之上,对于被证明虚假众筹者,不能仅仅要求其退款了事,而且要给予一定时间的“封杀”,比如三年或五年内禁止在该平台发起众筹信息。但是正如网友所说,依靠众筹平台自身的惩戒远远不够,还要探索联合惩戒机制。虚假众筹说到底还是信用出现了问题,所以如果能够在企业和信用机构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对涉嫌发起虚假众筹者进行信用惩戒,形成约束力、震慑力,效果就要好得多。

新闻推荐

让“中国芯”成“未来芯”

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为民济南发布扫一扫,更精彩在济南,你每刷一次公交卡,都是华翼微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积极探索“虚假众筹”惩戒机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