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作品广议】急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4-04 04:14   https://www.yybnet.net/

无题巫德华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接受,生活的节奏正在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工作节奏也在加快。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很多问题都是“突如其来”的问题。

我经常接触的漫画家大多不是急脾气,但面对很多急于处理、急于解决的问题,有些人还是急了。只不过漫画家着起急来不声不响,他们让读者静下心来,理智地对待“着急”。比如巫德华先生的作品《无题》。

漫画《无题》,好似一部无声喜剧。这部源于丰富生活积淀的舞台剧,分两幕呈现。

第一幕:突如其来,来了一伙群众。看他们焦急的样子,想必是摊上事儿了。“编剧”没有交待是什么事儿,“演员”的肢体语言告诉我们,他们遇到了大事儿、急事儿,而且是自己解决不了的事儿。

再来看看“主演”。急啥?

第二幕:突如其来,干部跑回来了,看他风风火火的样子,想必也是遇到事儿了。不必交待,一定是急事儿,一定是解决不了就会失去“主角”位子的大事儿,而且是单凭一己之力无法应对的事儿。

再来看看广大“配角”。不配合。

喜剧之所以喜闻乐见,在于编剧营造的喜剧情节。而成功的喜剧并不满足于停留于作品“言像”层面,“意象”是所有喜剧艺术创作的终极诉求。漫画《无题》通过典型的喜剧语言,揭示了干群关系存在的问题,最终阐释了一个并不深奥却往往被人忽视的道理:他急你不急,则你急他不急。

这样的现象,这样的遗憾,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不难发现,因而这样的问题必须得到正视,得到重视,而且亟待解决,急于解决。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尽管我们“十分”不情愿看到出现各种问题,但有些问题一旦出现,往往“十万”火急。改革、发展,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些过程固然可以检视我们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但更重要的前提,是我们对待各种问题需要正确的态度。

急啥?不急会坏了大事儿!

新闻推荐

清欢(组诗)

□芦苇岸(浙江)采风血液顺着壁画的油彩流淌飞天在大漠深处长袖善舞,对月当歌那个两肋插刀的汉子,脚下生烟从汉唐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品广议】急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