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读《昆虫记》有感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岩寺小学小记者站 蒋家骏·

多少个枯燥烦闷的夜里,幸好有书籍的陪伴,让我沉浸在精彩故事的海洋中。这个暑假里,我看了很多书,有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有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还有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法布尔这位著名的昆虫学家写的《昆虫记》啦!

法布尔的全名为“让·亨利·法布尔”,他不仅仅是一名昆虫学家,还是闻名世界的动物行为学家和文学家。他出生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初中无奈辍学,全靠自学成才,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他的童年都是在农村度过的,从小就对昆虫情有独钟,直到晚年还一直坚持着对昆虫的观察研究。

整本《昆虫记》分为许许多多的精彩故事,我到现在还一直清楚地记得其中我最感兴趣的《螳螂捕食》。为了能系统地研究观察神秘的螳螂,法布尔还特地捕捉了一些螳螂放在家中饲养。所以法布尔才能够观察到别人发现不了的螳螂的习性:唯有它们可以引导目光观察猎物,甚至还面带着表情;它们捕食猎物时,高举着双钩,张开它威武的战旗——一对修长的翅膀,就像一个凶神恶煞的刽子手,把猎物吓得动弹不得,任由它把大弯钩猛压下去,爪子一抓,双锯迅速合拢夹紧,猎物就一命呜呼了。螳螂这才收起它的战旗,勇猛的战士就开始狼吞虎咽地享受美餐了;螳螂有时还会做出一副祈祷的模样,但其实它一点也不仁慈,对比它还大的各种猎物也是毫不犹豫地冲杀上去,那细长的身体似乎永远填不饱似的。

法布尔拥有孜孜不倦的求实精神,年近八旬时,还在研究昆虫;他对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搞明白绝不罢休;他的观察细致入微,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所以他笔下的那些昆虫,一个个都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夸奖法布尔时说:“他是个‘无与伦比的观察家’。”因为这本《昆虫记》,法布尔还曾获得过191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我们应该学习法布尔那种对待事情的那种坚持不懈的韧劲;多读书广泛自己的知识面;多仔细观察,要看清事物的本质;多研究,要掌握事情的根本。勇于尝试,不断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新闻推荐

信小呆是谁?信小呆现在为什么突然火了?

前阵子杨超越成为锦鲤引起转发热潮,这两天网友们纷纷转发信小呆了,这横空出世的信小呆又是谁?信小呆为什么突然火了?原来...

相关新闻:
生活需要仪式感2018-10-15 15:24
猜你喜欢:
评论:(读《昆虫记》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