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了新车却拿不到合格证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8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消协提醒交全款前要多方验证

  本报记者 李方达 通讯员 李娟娟 黄丽

近日,阜城消费者赵某在一家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万元的汽车。全额付款提车时,4S店工作人员告诉赵某,车辆合格证办理还需2至3天时间,但不影响入户、办手续、办临时牌照等。赵某便在没有车辆合格证的情况下先办理了临时牌照,并将车辆开回家。此后,赵某一直没有拿到车辆合格证。每次临时牌照到期,4S店都以各种理由拖延,并帮助赵某将临时牌照延长。临时牌照到期多次后,赵某依然没有拿到车辆合格证。后来得知,4S店居然将汽车合格证抵押给了银行。经过消协调解,赵某的问题才得到解决。

汽车业内人士指出,将汽车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已成为汽车销售行业习以为常的做法。消费者买了车却拿不到合格证上牌的投诉案件在消协也经常出现。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买车时切莫相信销售人员“无合格证不影响入户”的说法。据了解,汽车合格证是汽车的身份证,是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投保、注销等手续时必须提交的法定证明文件之一。汽车没有合格证,则无法进行车辆登记,上牌、行驶、保险、事故赔偿等都没有保障,存在重大的消费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条明确规定,申请机动车登记,应当提交的证明、凭证就包括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市消协提醒,买车交付全款前要多方验证,仔细审查销售合同内容,确保各类证件齐全。购车下订金时,尽量少交订金;签订合同时,主动了解合格证是否存在质押的问题,并明确约定合格证的交付时间、上牌时间等内容;交清全款之前,要求经销商出示合格证,认真比对合格证和预订车辆的车架号、发动机编号是否一致,并立即去上牌,尽可能避免权益受损,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购车前应尽可能多了解该类商品的相关信息,咨询相关专业人士,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重大投诉纠纷,或其它不诚信经营行为。对销售者做出的口头承诺可进行录音,并妥善保留所有购车付款凭证,以便日后出现消费纠纷时做到维权有据。购买车辆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经销商。

一旦发现所购汽车存在合格证质押情况,消费者应及时跟进和敦促经销商进行合格证质押解除事宜。如经销商迟延或拒绝交付汽车合格证,消费者应及时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可以到当地消协或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可提起民事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

新闻推荐

nbsp;&nb

正在施工中的解放北路泉河桥及道路接线工程。本报记者曹炯摄本报讯(记者冯启俊)年,阜城启动实施桥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新建或改建8座桥梁。记者近日从市重点工程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规划的8座桥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买了新车却拿不到合格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