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药物,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明年起,有这些情况的农业经营主体,将纳入“黑名单”管理。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明年起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8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冯启俊)违反规定在种植、养殖中使用违禁药物,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明年起,有这些情况的农业经营主体,将纳入“黑名单”管理。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明年起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有条件的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将逐步纳入“红榜”和“黑名单”管理,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水平提升。

据了解,纳入“红榜”和“黑名单”单位的范围,包括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收购贮运企业,畜禽养殖和屠宰企业,以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明年元月,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将按照“红榜”和“黑名单”收集标准范围,收集有关信息,填写相关信息报送表,首次逐级上报、调查核实。纳入“红榜”的企业向社会发布,“黑名单”企业中有违法犯罪行为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屡次违规不整改的,由省农委发布。

据了解,“红榜”执行标准为:新获得省级以上政府质量奖、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荣誉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良好农业规范等体系认证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近3年每年接受主管部门质量例行监测或监督抽查2次以上,检测结果均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等。

而有下列情况的企业,将纳入“黑名单”管理:在主管部门质量例行监测或监督抽查中拒绝接受检查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检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或违法违规行为后,无正当理由拒绝整改或在整改后经再次复查仍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过程中使用国家违禁药物、有意超范围使用限用药物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生产经营单位;违法使用质量认证标志的生产经营单位;伪造检验报告、产地证明,或以欺骗、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关荣誉、认证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等。

“红榜”期限为一年,期限届满时自然解除。列入“红榜”的企业,有效期内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取消“红榜”资格的,两年内不得被评为“红榜”企业。“黑名单”期限为一年,期限届满之日前日内,由所在县级农业部门对其进行现场检查并确认当事人对违规行为整改到位的,报市级农业部门审核,报省农委将其从“黑名单”中移除。若整改不到位的继续纳入“黑名单”,延长期限1年。

据了解,“红榜”和“黑名单”管理还与省、市农业部门的农业扶持项目挂钩。对于列入“红榜”的单位,采用项目安排优先、政策倾斜等奖励措施;对于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各级农业部门两年内不予安排扶持项目,同时实行重点监管,扩大产品抽检范围,提高抽检频次。

新闻推荐

电信诈骗频发 防范个人信息泄露

本报记者 朱艳明 实习生 王孟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潜意识(六首)2016-11-23 15:50
评论:(禁药物,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明年起,有这些情况的农业经营主体,将纳入“黑名单”管理。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明年起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