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奶奶给我的家教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6-07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和声

都怪我不好,是奶奶的口头禅。

我小时候是个刁蛮毛丫头,中午放学回来,见奶奶的午饭没有烧好,会跺着脚和她吵闹:要迟到了,要迟到了;作业不会做,捧着算术本去问她,得知她也不会,会哭唧唧地埋怨:你都大人了,这个也不会?无论我怎么不讲道理,奶奶总会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都怪我不好,都怪我不好。

也许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使得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每当他们两口子吵嘴打架,奶奶总歪着小脚,拦住我爸爸护着我妈妈。事后奶奶会一再地向我妈妈道歉:都怪我不好,没有教育好儿子。

奶奶生活的那个时代,好像永远缺吃的。那时要饭的多,大多是江北过来的,他们操着浓重的方言,死皮赖脸地靠在门口不走,邻居们见要饭的来了,早早地关了大门,但我奶奶从来不这样做,家里有剩饭了,会给他们盛一些,一定还要搛上菜。菜不好奶奶有点不过意,那句“都怪我不好”便挂在脸上了。有一次,一个要饭的牵着猴子过来,递给奶奶一个搪瓷缸子,声言不要饭只要米。奶奶抓了两把米放进搪瓷缸里,耍猴人嫌少耍无赖,一定要一缸子米,我气不过和他理论,奶奶忙拦住我说,如果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抛家别子到外面受罪呢?都怪我不好,盛得少了点。奶奶说,遇事要多想想自己的不好,多体谅体谅别人的难处。在奶奶的教育下,我慢慢地也就不再刁蛮了。

奶奶似乎事事都在妥协,但她从来没有在自责中弯下脊梁。真要有什么大事临头了,她总会咬着牙扛了。

奶奶一生养了8个子女,成活了5个,家境穷苦,却让儿女们都读了书。

在年成尚能糊口的日子里,奶奶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一锅总是煮出两种饭:半边白米饭,半边瓜菜饭。瓜菜饭自然是留给她自己的。在饥馑的岁月里,长有野菜的滩头,总是第一个留下奶奶的足迹。没有自留地种菜了,奶奶就把南瓜种在树底下,把瓜蔓牵上树顶。家里的铁锅被搜走丢入了炼钢炉中,奶奶就用烤火的陶盆给孩子们煮南瓜。邻居家的人口多,常常揭不开锅。奶奶时常给那家的孩子端一碗瓜菜饭或者玉米糊。没有更多的食物可给,这使奶奶很歉疚。

柔弱善良的奶奶一生也经历过惊涛骇浪。听爸爸说,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某个傍晚,暮色随阴冷的北风漫过了村庄,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口,爷爷和奶奶都很惊慌,他们知道保安队正在抓他。爷爷问来人:没有人看见吗?来人说:不要紧。奶奶便赶忙添加了两个像样的菜招待客人,可是饭刚吃了一半,奶奶便发现院门已经被保安队堵上了,爷爷情急之下扒开茅草屋顶让来客从屋后逃走,但客人没有离开我家屋场就被保安队击毙了,爷爷也因通共而锒铛入狱,性命不保。奶奶歪着一双小脚四处奔走,到处求人,后来终于打通关节,官家要奶奶拿三十担粮食取保我爷爷。三十担粮食,对于家贫如洗的奶奶无异于一座大山。但她丝毫没有沮丧和退却。双脚已经磨得不能走路的奶奶,硬是拄着竹杖,一家一家地告贷,日夜筹集,终于在官家所给的期限内筹齐了三十担粮食,救出了爷爷。

爷爷去世时,奶奶才四十出头,上有婆婆,下有未成年的孩子。家庭的支柱塌下了,奶奶用她柔弱的肩膀重新把家扛起来。从不绝望,也从不示弱。相反,即使在最困苦的时候,她也从来没有泯灭对他人的悲悯之心,也没有忘记向比自己更困难的乡邻和亲朋伸出援助之手。

其实打我有记忆时起,奶奶就拖着个病身子。咳着喘着,扶在墙壁或灶台走路,依然劳作不辍,不肯给后辈增加一点麻烦。

奶奶陪伴了我十一年。在那十一年里,耳濡目染,她给了我最好的家教。她的善良与坚毅,扎根到我心里,融化在我的血液中。

新闻推荐

安装顶灯标识 杜绝匿名违规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渣土车超速行驶、沿途抛撒、事故频发等问题,从4月底开始至6月31日前,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各城区(开发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奶奶给我的家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