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勇于攻坚克难的“技术大拿” 通讯员 赵益勋 段倩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21 16:50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能手,创新标兵,自学成才!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提起综采一队的机电副队长张志,从矿领导到一线矿工,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

20年来,这位从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采煤电钳工,凭着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成长为技术全面的机电副队长,从一个只会拧螺丝、剪电线的门外汉,到拥有“五小”成果20余项,发明专利5项,参与完成公司重点科研项目5项,为矿井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的“陕煤工匠”,他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排解了一处又一处安全隐患,为一号煤矿最新行业技术的持续跟进,为黄陵矿业公司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始终走在行业前沿,作出了贡献。

匠心独运,苦心钻研专注机电技术

1998年刚从技校毕业的张志来到一号煤矿,出门前在煤矿工作了20年的父亲告知他,作为一名工人想要干出名堂,必须以知识立本,用技能立身,靠奉献立业。张志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他把艰苦的环境当作锻炼成长、提高技艺的平台。每一套新的设备他都查阅专业书籍,并向技术人员请教,第一时间学懂弄通,工作面设备出现故障他常常第一个找到问题根源并及时解决,总结提炼出“张志电工金字塔卓越管理法”“采煤机行走轮快速拆卸法”等,破解现场技术难题40余项,综采一队近5年来未发生一起因设备检修原因造成的生产事故,实现了“零影响”。

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点燃创效引擎

“有张大师在,什么技术难题都不怕!”多年来,张志围绕实际刻苦钻研,形成了一套独创的机电设备检修方法。无论多复杂的技术难题,到他手里都能“药到病除”,被工友们誉为玩转机电设备的“土专家”,“治疗”井下设备的矿山“华佗”。

2016年,综采一队负责的62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进入调试阶段,1台支架起初需要视频线、电源线、液压监测线等10根控制线,煤机支架在跟机过程中经常出现控制线被拉断的现象,造成工作面自动跟机系统全线瘫痪,严重制约现场生产。难道就天天被这重复的问题困着?张志从心里不服气,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主动联系厂家,查阅大量资料,勤跑现场反复试验,通过改进高压管位置、改进线路插孔位置、缩短线路尺寸等方法,对这10根线路一一进行调试,最终确定了最佳线路位置。不仅提升了智能化设备运转率,而且大大简化了线路走向,节省了材料消耗。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近5年来,共完成采煤机前牵引减速机一轴的改进、液压支架配液板布置优化、采煤机接收天线改进等创新成果20余项,取得“支架操作阀门锁”“机械自动喷雾装置”“超前支架导向划靴装置”等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为矿井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

不负重托,行业技术实现新突破

“技术就是助推企业腾飞发展的‘主引擎\’,工匠就是为了攻关复杂项目而存在的。”每每分配任务,张志都主动请缨难度系数高、复杂程度高、质量要求高的“三高”项目。

2015年10月,综采一队接到黄陵矿业首个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802工作面的调试任务,难度系数、复杂程度、质量要求比薄煤层高了数倍。作为机电副队长的张志,身先士卒,带领检修团队圆满完成了802工作面的设备完善及调试运行工作,调试前期,他向技术人员提前学习消化薄煤层无人开采技术,调试期间,他以矿为家,连续一个月每天下井跟班,每天天蒙蒙亮便出门,每天天黑透了才回到家中,一天三顿都在井下吃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最累的时候张志默默给自己鼓劲加油,以坚韧的耐力坚持工作。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解决现场技术难题18个,提炼出采煤机销轴注油孔改进、采煤机远程控制视频优化等创造科技成果5项。比预期少用26天完成802中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调试工作,创造出国内智能化工作面安装调试最短纪录。设备调试完成后,802工作面单班最大生产能力达到8刀,月生产能力突破25万吨。

一名煤矿机电队长,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他以不畏艰难的韧劲、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钻劲以及精湛的业务技能诠释了新时期技术工人的高尚品质,“工匠精神”在他的身上得以体现并继续传承。

新闻推荐

难以注销的APP账户背后是经济利益绑架

□何勇近日记者对微信、微博、支付宝等35款APP进行了能否注销账户的测试,发现摩拜、饿了么等21款APP应用内没有注销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于攻坚克难的“技术大拿” 通讯员 赵益勋 段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