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重点工程保卫支队助力“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保障重点工程挽回损失近1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21 12:20   https://www.yybnet.net/

单位名片

2015年7月,市公安局在全国公安系统率先成立了重点工程保卫支队这一专业警种。重保支队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总体目标,对2015年以来全市确定的850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从强化治安巡查、重点打击、维稳处突、服务保障入手,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60余次,协同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妥善处置困扰重点工程建设的阻工案(事)件756起,化解矛盾纠纷1444起,依法刑事拘留、行政拘留、行政警告、教育训诫2843人,为施工单位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双满意”。

●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职责任务。重保支队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出台了《加强重点工程保卫工作意见》《重点工程安全保卫工作要点》和《重点工程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对各分局、县局辖区内的重点工程进一步明晰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协调相关警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配合做好各项保卫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整体推进”的重点工程保卫工作格局。

●强化治安巡查,落实防控措施。对所管辖的重点工程,重保支队和属地公安机关坚持每周巡查一次,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在重大工程施工现场设立警务室109个,在重点要害部位设立移动警务工作站,加大对辖区重点项目的治安巡防密度和力度,有效挤压了涉及重点工程违法犯罪空间。落实视频监控全覆盖,严密重点工程施工现场重点要害部位管控,督促指导建立“人防、物防、技防”防范体系,提高了辖区单位的自防能力。坚持减负增效、优化管理、促进发展的原则,研发搭建“重点工程安保平台”,将重点工程建设基本情况、治安秩序管控等内容纳入信息化管理,为做好重点工程安保工作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强化以打开路,净化施工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堵门、堵路、违法阻工”三条底线,坚持“保护性执法”,对少数谋求不正当利益以违法手段破坏阻挠施工的,做到态度坚决、果敢执法,依法从严从快处置。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监督执法过程。结合重点工程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扫黑除恶”“拔钉除霸,清障护航”和“打三强、除两霸、消一患”专项行动,坚决向社会传递法治严明信号,净化施工环境。

●强化维稳处突,着力化解矛盾。针对重点工程多发的征地拆迁、强揽工程、工程款结算、阻工扰工、噪音扰民等矛盾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介入、早处置,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处置在源头;对重点工程现场发生的涉企群体性事件,健全完善处置预案,特别是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明确责任主体,严格信息报送和情况汇报制度,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公安职责。

●强化服务保障,积极主动作为。为积极回应重点工程项目对公安机关的迫切需求,支队及时组织民警与重点工程责任单位、建设单位走访对接,了解工程概况,征询服务需求,做到“三熟”,即项目熟、人员熟、环境熟,夯实工作基础;根据重点工程建设实际,主动作为,跟进服务,积极指导组织责任单位、工程建设单位完善检查指导、安全培训、法制宣传、联席会议和形势分析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互信互通、警企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市委、市政府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列入全市‘第四大攻坚战\’,我们将紧紧围绕先行区‘招商引资、引爆区建设、三桥一隧、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措施,以信息化管控为支撑,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以保护性执法为手段,全力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硬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软环境。”重保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刘晓群)

新闻推荐

斑马线前不文明行为令人忧

本报讯(记者徐智坚)连日来,“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点赞,“你礼让,我点赞”良好风尚受到...

相关新闻:
父母也曾年轻过2018-06-21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市公安局重点工程保卫支队助力“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保障重点工程挽回损失近1亿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