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管与医企共享健康证信息值得推广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3月12日,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饿了么”平台联合广州21家医院正式设置首批“蜂鸟配送健康证定点医院”,同时,通过建立配送员健康证信息系统,与医院共建数据共享渠道,将办理健康证人员推送给监管部门,实现从监管部门到平台的资质可查询。(3月13日《南方日报》)

外卖配送员直接接触食物,他们的健康状况关系到点餐者的健康。假如配送员自己患有肝炎、细菌性痢疾、肺结核、较重的皮肤病等传染病,其服务对象说不定会被传染。近两年,这方面也的确曝光了一些案例,比如外卖配送员被查出患有急性肝炎等。配送员的健康状况是民众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准确掌握配送员的健康状况,将不适合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排除在外,是消除消费者顾虑的最好办法。当然,这存在诸多困难。配送员的流动性大,体检项目与标准又不统一,怎么查验体检结果,也缺乏明确规则,存在一些漏洞。比如配送员随便找一家医疗机构做体检,尽管因资质不够或项目设置不合理等原因,体检并不能真实反映其健康状况,照样可以蒙混过关。即使出现找人代替体检和伪造健康证等现象,平台往往也没有能力查验。

监管部门确定几个定点医院,然后与医院和外卖平台共建一个配送员健康证信息系统,上述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这样一来,不仅医院的资质更加可靠,而且体检项目和标准也能得到统一,体检结果也不需要配送员自己递送,外卖平台可以进入系统进行查阅,消除了中间做手脚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也可进入系统查询,对配送员的健康状况能做到了如指掌。

这种模式值得推广。“饿了么”平台不妨将之当成一次试点,等做法进一步成熟后,再向其他地方推广。除了配送员外,送餐平台还面临餐饮店和厨师的卫生与健康状况难以掌握的窘境,是否可以将这一做法扩大到餐饮店和厨师,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其实,不仅外卖行业需要掌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其它很多行业同样如此。比如,保姆如何体检、其健康状况如何掌握,面临着相同甚至更加难以克服的难题。保姆的健康体检标准不一,不同的家政公司各有一套做法,找人代体检、办假证、买卖健康证等现象十分常见。针对保姆体检乱象,监管部门也可尝试通过医院与家政公司共建健康证信息系统的方式来治理,通过体检信息共享,破解这个困扰民众多年的难题。

新闻推荐

租房客中的“新青年”

时过渡期的房子里,他只添置了简易衣柜,“那时还不到谈生活的时候吧。”他感慨道。“我的工作强度大,不能接受阴暗及今天这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故 乡吴真谋2019-03-15 09:26
忧伤的质量2019-03-15 00:00
评论:(监管与医企共享健康证信息值得推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