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做父母要学会说不 ■王霞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15 16:31   https://www.yybnet.net/

一早接到康妈的电话:“王老师,我们家小少爷非要买苹果平板,不然不肯上学。前不久才给他买的那个,说是国产……”

这样的电话不是一次了。我让康接电话,好说歹说,总算是答应我来学校了。

放下电话,我不由得一声叹息。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对待孩子俨然是众星拱月。孩子成了小皇帝,孩子的话就是圣旨,家长尽心尽力去满足孩子的所有欲求,唯恐孩子不高兴,受委屈。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有人会说:孩子嘛,不懂事。要求得不到满足,哭哭闹闹是常有的,不过是吃啦、玩啦,又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哪个家长不疼孩子?用不着大惊小怪。

这听起来合情理的话,其实包含着最可怕的东西:无原则的满足实则是纵容。什么要求都能得到满足的孩子,在这样的纵容下,很容易养成颐指气使的习气,习惯于随心所欲地做事,而且非常容易逆反,在集体生活中也极易产生不适应感。

孩子的人生观尚未形成,一切得来的太过容易,就会用轻慢的态度对待生活。家长是孩子人生最初的引导者,应该让孩子懂得,不是所有的欲求都是合理的,都应该得到满足。适当地对孩子说不,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才是真正的爱。

在某种意义上,父母和孩子应当是平等的,一切都应该用理性的爱作为准则。让孩子懂得,父母有权利对你不合理的要求说不,而且你未来要走入的社会,也要求你得懂克制、守规则。

遇到或者说已经惯出了任性的“熊孩子”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在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地交流。让孩子明白,向父母提出要求要说明理由。合理的无条件支持,不合理的父母有权利说不,不是哭闹就能换来父母的让步。如果孩子的要求是不应该的,父母要把理由讲清楚,态度温和却坚决地加以拒绝,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一旦表明态度就要坚持到底,孩子再怎么闹,也不能退让。当孩子明白并且接受了,就要表扬孩子。反之,最忌在孩子耍脾气哭闹中妥协。这样后边就更不容易纠正孩子这个毛病了。

新闻推荐

殴打记者, 等待香港暴徒的是法律严惩

8月13日晚,环球网派往香港机场执行采访任务的记者付国豪,遭受香港暴徒禁锢、欺凌及殴打!消息传出,亿万国人愤怒了!这一夜无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父母要学会说不 ■王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