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利奇马”过后 饮食要防“水污染”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5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卢虹)台风“利奇马”过后,容易发生各种食品安全消费问题和电梯安全问题等,对此,今天,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相关消费警示——

餐饮服务消费警示

1.严禁食用被污染和变质的食品。粮食、水果、蔬菜等受水浸泡后,极易变质和被污染,对怀疑可能经洪水浸泡并受到污染的食品,应及时处理掉。蔬菜瓜果在加工前要充分浸泡清洗,不食用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畜、禽以及鱼类。

2.注意清洗消毒。要对厨房、就餐场所、库房等进行彻底的打扫、消毒、灭菌,餐具、炊具、切配工用具、容器等在使用前要彻底清洗消毒干净,避免交叉污染。

3.注意饮用水安全。要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不喝生水,尽量喝开水或瓶装水,使用清洁的水清洗食品原料,杜绝水污染。

4.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灾区群众尽量减少参加大型聚餐活动,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及时就诊。

药品消费警示

在购买各类药品时,应注意观察产品外包装和产品是否破损与整洁干净,以判断是否被雨水淋湿、浸泡;要注意所购买的药品的有效使用期限;购买中药饮片的消费者应注意中药饮片是否生虫霉变,以防止误用存在受潮霉变和被雨水淋湿、浸泡的药品。

食品生产企业风险警示

1.保持生产场所环境卫生。受灾严重的食品生产企业,在恢复正常的食品生产前,要切实做好生产场所的消毒和食品加工各环节的环境与设备检验,确保生产经营场所卫生条件符合有关要求。

2.严格食品生产过程管控。受污染的设备、设施及器具必须经严格清洗消毒后方可投入使用。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原料不得用于投料生产;禁止受潮、霉变的食品原料及包装材料再次投入生产使用。

3.严把食品生产用水安全。汛期严禁使用地表水作为生产经营用水和清洗设备设施及工器具用水,防治交叉污染。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要密切关注生产用水源的受污染情况,严格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清洗管道,更换过滤膜,并根据情况增加铜绿假单胞菌等检验项目,确保卫生安全。

4.严格食品运输过程防控。对运输工具要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并落实防腐、防雨、防蝇、防尘等措施,不得使用不宜运输食品的车辆。

电梯安全使用风险警示

1.发现电梯井道进入雨水,应立即停止电梯运行并切断电梯总电源,以防止电梯漏电事故发生。

2.电梯停用后,应在电梯门口处张贴“电梯进水,暂停使用”的告知书,设置好护栏,避免人员进入电梯发生坠落事故。

3.物业公司要及时将电梯井道内的积水排干,电梯维保公司组织力量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在试运行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方可正常投入使用。

新闻推荐

大白兔奶糖香水、小龙虾唇釉、生煎包面膜、周黑鸭口红受到千禧一代追捧 美妆界的脑洞产品,你喜欢吗?

最近两年,多家与化妆品行业毫不沾边的传统品牌频频进军美妆界,推出“挑战脑洞”的系列单品。这些彩妆的推出往往伴随着一些...

相关推荐:
眼前人 闫立新2019-08-15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利奇马”过后 饮食要防“水污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