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乡村路上的“清收干将” 记寿县农商银行优秀客户经理洪朝阳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1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寿县农商银行优秀客户经理洪朝阳

一提到银行清收工作,大家多半想到的是“哦,催债的”,毕竟放贷容易催债难,干清收业务必然是响当当的“硬角色”吧?洪朝阳,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银行清收一线的人。三年时间里,他带领寿县农商银行大顺支行清收不良贷款业绩骄人。

寿县农商银行都知道这位 “清收干将”,1984年出生,2007年参加工作,干过柜员、会计,也干过客户经理,先后多次获全行 “优秀客户经理”称号。他一眼看起来就很果断干练,有一股子“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啃”的拼劲儿。2016年开始担任大顺支行行长,当年及2018年均获 “优秀支行行长”荣誉,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该行“不良贷款清收能手”称号。吃苦耐劳,坚持清收有良策

谈起洪朝阳,领导同事们印象最深的是他身上罕见的三个特质。第一个,就是不一般的能吃苦。无论夏日高温酷暑,还是冬季冰雪刺骨,洪朝阳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奋战在第一线。夏天,他头戴草帽、脖挂毛巾、腰备水壶、肩背背包,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清收不良货款。汗流浃背、衣结盐霜,如雨的汗水将胸前的党徽都浸出了锈渍,却让党员的光辉绽放独特光芒。冬日,寒风暴雪,道路中断,他就步行去贷户家中,风雪中留下的是他坚定的脚印,拖欠贷款的贷户都被洪朝阳执着的精神所感动。

第二个特质,就是他特别能持之以恒。连续三年,洪朝阳坚持带领支行员工在春节前夕开展 “新春送福拜大年”活动,这为他做好各项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当地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他和员工带着宣传礼品及材料步行对镇域所有商户一家一家进行拜访。尤其是大额不良贷款客户,他重点登门拜访,进行有效宣传和催收工作。期间,大顺街道客户孟某从1993年至 2000年先后在该支行 7次借款124500元,均逾期未还。支行催收人员上门催收,该客户用尽各种方法,拒不还款,多次催收均无效果。洪朝阳通过“新春送福拜大年”这种友情式催款方法,进行有效沟通和引导,该客户逐步转变了态度,终于在2019年6月份归还表外不良贷款本金4万元,余款签订还款计划。

脑子“灵光”,也是洪朝阳的特质之一。要做好清收工作,没有“标准流程”,脑子“一根筋”是绝对不行的,必须因户施策,灵活多变。洪朝阳擅长结合所学深入思考,借鉴有益经验形成创新做法。他重沟通强合作,带队多次与镇、村及各单位进行协调;他坚持一户一策,认真摸底梳理,并收集整理台账,制定清收方案,采取地毯式清收和重点式清收相结合的方式,本着先易后难,由近及远的原则开展工作;他注重潜移默化,节假日一有时间就走乡进村进行金融宣传,对于很多已经超过公诉失效期的客户他绝不放弃,认真协调、悉心交谈。在他的努力下,新集村村书记李多成不但将村委会与自己的贷款还清,还督促家中亲戚将欠款还清。

无惧无畏,遇到困难不退缩

清收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是亲历者,旁人难以想象。

大顺镇某公务人员1998年的贷款逾期一直未还,洪朝阳上门清收,被对方拒之门外。甚至在当日夜间,他还接到了借款人的恐吓电话,态度极其恶劣。但洪朝阳毫不畏惧,次日带队直接到借款人单位对其进行催收。对方见硬的不行,立即服软求饶,说:“这笔债务不是在你手底产生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干嘛抓住我不放? ”洪朝阳不急不躁,一次又一次地给他普及信用理念,告诉他现在实行联合惩戒了,一旦上了失信名单,今后在出行、融资等各个方面都将寸步难行。而且,他的孩子已长大成人,作为父亲更应给下一代做榜样。经过一番激烈较量,借款人现场向洪朝阳和支行其他人员赔礼道歉,并及时还清表外不良贷款1万元本金。

借款人陶某三兄弟在1996年至2001年向大顺支行共借款24.3万元用于粮食收购,贷款到期未还款。洪朝阳带队持续两年多进行催收,客户仍无还款意愿。面对困难,洪朝阳没有气馁,在总行资产管理部门协助下,充分协调法院执行局、当地公安派出所,通力合作,将其列为失信人员,并成功将其扣押,使其现场偿还4万元本金,余款签订还款计划。该支行将这类人员作为反面典型大力宣传,通过树立典型,清收效率明显提升,取得了清收一户、震慑一方的效果。勤勉敬业,以行为家无私奉献

单位忙起来,洪朝阳对家里就很少照顾上,这让他内心常常充满愧疚。特别是面对支行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他放弃大量休息时间,积极搞好传帮带,主动承担各类材料撰写、一线走访、宣传推广等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回家。

妻子怀孕二胎,父母不在身边,他只好让妻子把老大送到托儿所,再一个人去医院产检,连医生都惊讶摇头。别人劝他休假照顾妻子,他却一个劲说,单位太忙走不开,就连妻子临近生产还是邻居出手相助将妻子送到了医院。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主动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对他有怨言时,洪朝阳总是憨憨一笑就开始赔礼道歉,但一旦投入工作,他又恢复了原样。家中所有事务全部落到了妻子的肩上,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洪朝阳在上海打工的父母在他小儿子4个月的时候就带在身边,平时也难得一见。有一次周末带孩子游览寿县景点,孩子激动的一晚上睡不着,说这是第一次爸爸带自己游玩。

有时别人问他图什么,他总是憨厚的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在岗一天,我就有责任干好。在他的带领下,支行近三年各项业务均连续超额完成。三年时间,支行存款翻了一番,累计获得集体荣誉19次、支行员工获奖24次。洪朝阳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支行都在看着我,我不能松懈,因为工作是我的职责,这就是我的初心我的使命。

新闻推荐

电影夜行人,常陪设备过中秋 放映员刘鹏凌晨才能下晚班,最想陪女儿过个团圆节

刘鹏在调试设备。文/半岛记者黄靖斐图/半岛记者张婧中秋档多部新片上映,而每次节假日,都会引起排片密集、观影人数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路上的“清收干将” 记寿县农商银行优秀客户经理洪朝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