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画出你自己 刘淑萍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0-18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身为警察学校教师,熟悉警方办案过程,精通犯罪心理学的雷米,2009年出版推理小说《心理罪之画像》。2017年,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心理罪2017》全国上演,重庆出版社又借势将《心理罪·画像》重新包装上市。

“与怪兽搏斗的人要谨防自己因此而变成怪兽。如果阁下长时间的盯着深渊,那么,深渊也会同样回望着阁下”。小说的第一页,就是尼采《善恶彼岸》中的这段话。电影中,也有一句类似的台词:看穿别人的同时,留神,别把自己也丢了。

故事讲的是,连续出现的强奸杀人案,作案方式模仿了多名世界著名连环杀手。喜欢把牛奶和人血搅拌在一起喝下去,这个杀手是心理扭曲,还是痛恨社会?是有怪异的疾病,还是传说中千年不死的吸血鬼?有着过人天赋,擅长心理画像的在读研究生方木,不自觉地卷入其中,帮助警方破案。

诡异的是,凶手伏法后,连环血案仍然出现,而且更加残忍。是错杀了好人,还是另有凶手?作者讲述了一个扑朔迷离的犯罪故事。当无形的凶手将方木身边的人逐个暗害,方木简直要崩溃了。在恶魔终于露出马脚时,方木利用心理推理准确地“画”出了恶魔的真容——不甘降职导致嫉妒,导致疯狂,导致杀人,却被方木识破,继而连环杀人的师大图书管理员孙普。

“画像”,是指对犯罪人形象的描绘和重塑。重现犯罪心理的过程,也是画者对自己内心的考验。小说中的方木是画像者,年轻气盛的犯罪心理学天才,邰伟是看似放荡不羁,实则敏感细腻、嫉恶如仇的资深刑警队长。前者通过心理画像,不断挖掘别人的内心;后者通过掌握证据,证明凶手之罪。然而,他们都有着各自不愿启齿的过往,都有打不开的心结。两人有合作也有对立,有理解也有敌视,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给了凶手以可乘之机。

方木的恋人和邰伟的搭挡先后死去,这让他们的情绪坏到了极点。两人甚至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但在联手一步步找出“嗜血命案”真凶的过程中,终于结成了掏心窝子的朋友。

在一系列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破案过程中,人性的丑恶被一一揭示,正义的力量占了上风。小说揭开了隐藏在案情背后许多关乎人性的秘密,环环相扣,触目惊心,一波三折,最终揭示了敬畏生命、坚守使命,以及对人性和宿命的深度思考。

“画像”,画的是凶手,也是画的自己。曾经,方木意气风发,恃才傲物,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变得冷漠和压抑。他越来越看清了人情世态,看清了周围每一张面孔背后深藏的玄机。然而,他却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似乎变成了年少时自己厌恶的模样……

透过这些,读者也可以看见自己:和凶手有何区别?会不会害人?会不会救人?方木抽丝剥茧寻找真凶时,同时显现了自己的心理创伤和变化,他在噩梦里总是听到凶手对他说:“其实,你跟我是一样的”,而自己竟然无法底气十足地说出那个“不”。这些心理为读者制造了振聋发聩的提醒:人之初,性本善,但在复杂的条件下,在后天的环境中,谁都可能因一念之差做出凶残恶毒的事,继而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心理罪之画像》雷米著重庆出版社

新闻推荐

勤政的崇祯为何救不了大明

公元1644年,明朝崇祯皇帝在景山上吊自杀。留下一封遗书,上言:“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致逆贼直逼京师,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被埋尸操场的16年2019-10-18 08:33
评论:(画出你自己 刘淑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