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块月饼的中秋节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01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朱小毛

32年前,初中毕业的我鉴于家庭经济境况,在报考志愿时奉命填写了中专,懵里懵懂成了一名中师生。

9月中旬去校报到,没过多久便迎来中秋佳节。那是我和同学们远离亲人、独自在外过的第一个传统节日。白天,就有想事周全的同学嘀咕:这个中秋节怎么过?是呀,首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远离亲人,中秋是啥滋味,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是茫茫然。

晚饭刚过,学校广播室里便传来佳讯:“下面播送一个通知,下面播送一个通知(重复两遍,以示重要):今天中秋佳节,晚上不上自习。请各班生活委员到总务处代领,每人一块月饼。”女播音员的嗓音,柔婉、轻扬、甜美,如春风拂过周身,直教人舒适、顺畅,又迅速掠过上空,飘散开来。

那一刻,整个校园沸腾了,好像在平静的湖面扔进了一颗炸弹,又像激活了人们的兴奋点,按捺不住的喜悦情不自禁地迸发出来。高年级同学,正好在一排水龙头下冲刷碗筷,悠闲的口哨与流水齐下。闻听此讯,大胆的同学率先用锡条勺敲起了搪瓷缸碗,像是古代士兵闻听振奋的鼓乐拔剑自舞,一旁的同学受到感染似的,一传二、二传四,也跟着敲击起来。刚入学的新生,就拘谨、内敛多了,在寝室里轻声喜呼:“哦——有月饼吃喽,有月饼吃喽!”大家互相串门,口口相传。

当日的晚修铃声,也似乎比往日动听。学友们三三两两,纷纷奔向月饼的分发地——教室。班长和生活委员早就取来了大伙的月饼,叠簇在讲台上,用外面渗着油渍的纸包裹着;在泛着银光的白炽灯照射下,月饼散发着一道道诱人的光泽。相比味道,月饼的外形更易让人浮想联翩。女生的眼眶里,有莫名的东西在打转转,她们肯定想的是名曰“家”的地方,稍不留神,便会泄露出自己晶莹的心事;男生突出的喉结上下蠕动,一如他们驿动的心,在不停跳动……

一番简短的节日祝词后,班长报名字,生活委员派发又圆又香的礼物,点到名的同学依次上台领取属于自己的一块月饼。看起来月饼其实也普通,和往年在家里吃的或许并无二致,但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学校,这个特殊的时段——中秋节,这个特殊的群体——学生,无形之中被赋予了一层独特的含义。

在这个远离家乡的节日,竟还有学校想到在外求学的学子,一股暖流袭上心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更何况每逢佳节倍思亲!有调皮的同学兀自发出笑声,想以此借故来冲淡稀释室内有点凝重甚至沉闷的气氛;而性格内敛的同学却依然不动声色,好像他们领的不是月饼,而是另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分到礼品,有的人倚在外面走廊的栏杆上,撮进嘴里细嚼慢咽,抬头眺望远方,恍惚之中,月饼是什么味道无暇体会,倒是别一番情愫油然而生。有外向的同学急匆匆地拿着月饼,和自己的老乡一同交流倾诉去了。亦有个别女生不声不响,攥着月饼,独自到学校后山的田径场上,坐在阴暗的树影下,与虫鸣为伴,欲对月倾吐心事,一时竟无语凝咽,直到露水打湿自己单薄的衣衫,也浑然不觉……

熄灯之后,有同学在秉烛夜书,分明想借秋之鸿雁,向父母、向亲人诉说头次在外过中秋的况味呢。皓月当空,银辉铺地,从树叶缝隙中漏下的斑斑点点,泄露了几多少男少女一腔斑斑驳驳密密麻麻多愁善感的心事。

那年的中秋节,虽说只有一块月饼,却与月光交相辉映,滋补我们正在成长的精神。三十多年的时光,犹如书页轻轻一翻就到了现在,一别经年,至今忆起,仍让人五味杂陈,品之无穷,难以言说。

新闻推荐

宁明华侨农场为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

宁明讯9月23日,宁明华侨农场开展爱心助学金发放活动,共有13名新入学职工子女领到了300―800元不等的助学金,其中中学生300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块月饼的中秋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