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精神病的预防很重要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30 04:41   https://www.yybnet.net/

精神病的预防要从小抓起,应从小就向孩子宣传精神病预防知识。那么,如何预防精神病?我们来看一下下面的介绍。

早期干预的三种人

第一,是对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进行病前期干预;

第二,是对出现前驱症状的患者进行前驱期干预;

第三,是对首次发病的患者进行干预。

早期干预能降低自杀危险性

专家说,精神病早期干预是指在病人还没有发展成精神病之前或在疾病的早期就对重点人群或患者进行监察和进行各种干预的方法。

据国外调查资料表明,一般精神分裂症患者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接受正规精神科治疗,往往要经历两年的漫长过程,而根据一系列流行病学调查证明,精神病干预越早效果越好。

高危人群一:有家族遗传史者

“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级亲属中大约20%—50%存在神经生物学异常,包括脑结构、神经心理、眼球运动、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异常。”情感障碍专家徐贵云说,医学上将这种异常称为“分裂质”。

建议:孕期开始预防,减少子女患病危险。

第一,精神分裂症患者结婚前进行婚姻咨询;

第二,生育前进行生育咨询,尽可能减少药物、病毒感染、环境污染、家庭环境、社会心理因素等影响,减少孕期和分娩并发症,从而减少子女的患病危险;

第三,孩子出生后尽可能母乳喂养;

第四,与精神科专业人员一起对孩子的营养、生长发育、行为、神经心理进行密切观察和定期评估;

第五,减少孩子心理应激,即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生活;

第六,如孩子出现明显的行为问题,或有孤僻、离群、退缩等人格改变以及情绪不稳或思维怪异等,应尽早与精神病学家联系进行评估和商讨对策。

高危人群二:有前驱症状者

精神分裂症的前驱期症状大约持续2年,是一个非精神病时期。

前驱期的特点主要有: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不思进取,抑郁情绪,失眠障碍,烦躁、焦虑,社交退缩,猜疑,角色功能恶化,易发脾气等。

“以上这些症状都不是十分明确的,具有一定模糊、不确定、变化、主观性等特点。”徐贵云说,虽然它们不具有诊断价值,却是非常重要的“早期警报症状”。

建议:精神病理学和神经心理学评估缺一不可。“请患者家属们注意,一旦有亲人出现前面列举的各种前驱症状时,要尽快将患者带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行评估。”他同时提醒,评估应该包括精神病理学和神经心理学评估两项。“同时要根据专家意见进行细心随访和观察,因为一般只有患者家属才可以随时观察到患者的细微变化。”

高危人群三:首发患者

“曾经有一位女性患者,患病15年家人才送来住院治疗,住院治疗6个月,幻觉妄想仍然十分牢固,整天独处,不与人来往。”徐贵云说,像这样的临床例子非常多,送得太晚很难进行有效治疗。所以,“首发患者也是要进行早期干预的高危人群。”徐贵云说,一般将第一次出现幻觉或妄想等精神病症状定义为精神病首次发作,到第一次得到治疗之前的这段时间,称为未经治疗的精神病阶段。这段时间一般是两年。

新闻推荐

宁波奉化通报学生被打事件:两名初二女生伙同多人在校外殴打

9月29日下午,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网络流传学生校外被殴打视频的情况通报》称,经调查核实,前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病的预防很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