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弥漫在巴黎的乡愁 读奥多耶夫采娃《塞纳河畔》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唐宝民

奥多耶夫采娃是俄罗斯白银时代的著名女诗人,十月革命以后,因不认同新政权的革命理念,她流亡到了巴黎。在异国他乡,她度过了漫长的流亡岁月,并于上个世纪90年代重返俄罗斯。《塞纳河畔》是她晚年写作的一本回忆录,记述了布尔什维克取得政权后,流亡在巴黎等地的俄国知识分子的坎坷经历及情感历程,读后令人不胜唏嘘。

波兰流亡诗人维托德·贡布罗维茨说:“漂流是生命之程真正的开始,就像婴儿带着唯一属于自己的第一声柔弱的哭喊从安适的、温暖的母亲子宫中得到流放一样。”人不但有地理意义上的故乡,还有精神意义上的故乡,诚如托马斯·曼所言:“我虽漂流到国外,但祖国文化就在我身上。”

在异国他乡流亡,内心找不到归属感,因此活得很不真实。有一天晚上,奥多耶夫采娃和安年科夫在巴黎街头散步,“街上空无一人,皓月当空,周围的一切仿佛都在梦幻中。我们响亮的说话声,我们的脚步声,打破了夜间的寂静。我们身后拖着长长的黑影。‘我们完全不在世界当中,而在世界上不受重视的地方,在影子中。’我脑子里闪过这句诗。一切确实在梦幻中。只有他的绝望是真实的。”

即使是身处流亡的境遇,艺术家们也无法忘怀美的决绝,但那是一种虚幻之美,甚至是一种绝望之美。有一回,普宁对奥多耶夫采娃说:“美有时刺痛我的心。不知为何,有时突然被一股强烈的幸福感侵袭,至今仍能感觉到。那种使我疯狂的幸福,现在想起来都想哭,跪在地上,感谢上帝赐给我幸福。那种狂喜,让我害怕,呼吸困难。我心中有一团火,就像莱蒙托夫笔下童僧胸中的那团火,它在焚烧我,你还记得童僧吧。或者不是这样。仿佛我不止有一条生命,而是有几百条生命。几百条热烈的、勇敢的和不死的生命。仿佛我将永生,永远不死。”

湖山还是家乡好。对于流浪在异国他乡的人来说,他们永远都向往着有朝一日能回到故土家园。尽管知道回到俄罗斯凶多吉少,茨维塔耶娃还是希望能够回去,因为她已厌倦了漂泊,“但我仍然愿意离开巴黎。我对它已经麻木了。它对我不再存在。我在巴黎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屈辱。任何地方也不像在这里这样不幸。在布拉格的时候——我很寂寞——幻想在巴黎该多好。可到了巴黎我觉得布拉格几乎是失去的天堂。现在我要到莫斯科去。那里对儿子可能好一些。”她走了,回到了故国山河,但等待她的是什么呢?等待她的是无休止的迫害!走投无路之后,她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1941年8月31日,绝望中的她自缢身亡。

在世界文学史上,流亡作家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他们不但要经历生活的艰难,更要承受精神上的苦痛。去国怀乡的忧愁、对故国山河及亲人的思念,是他们永远挥不去的精神上的乡愁。在《19世纪文学主流》一书中,丹麦文学评论家勃兰兑斯说:“我们仿佛看到流亡作家及其作品出现在一道颤动的亮光之中,他们经历了一个恐怖的流血的夜,他们的脸色苍白而严肃,他们的感情的迸发表露了这种情绪,在这里面人们可以感受到激发人心的力量。”这句话写出了所有流亡他乡的知识分子的共同心声。

新闻推荐

屋漏偏逢连夜雨 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撤回“脱欧”请求

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独自撑伞走在雨中。新华/法新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特朗普的圈内人2018-12-11 07:30
评论:(弥漫在巴黎的乡愁 读奥多耶夫采娃《塞纳河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