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5男童玩耍溺亡敲响安全警钟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03 05:33   https://www.yybnet.net/

□王恩奎

7月30日18时23分,四川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四社一村民发现一水塘边有五双鞋,疑似有人落水,随即报警。针对“四川攀枝花米易县一水塘捞出5具男童遗体”一事,米易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7月31日告诉记者,此事系意外溺水事件,排除他杀,非刑事案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7月31日《新京报》)

同一天,5个孩子水塘玩耍溺水死亡,这是生命的最大悲剧。承受悲剧的5个家庭,留下永远无法抹平的伤痛。每当看到这类新闻的时候,自己的心都会不由自主地颤抖几下。花季生命的凋谢,再一次敲响了夏季防溺水安全保护警钟。

资料显示,溺亡已成为暑期孩子的“头号杀手”:我国在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溺水事故占57%。在儿童溺亡事故中,城乡差异明显,城市是17%,农村为83%,农村溺死儿童数量是城市的近5倍。一起起悲摧的事故,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我们不仅要问:孩子们的安全去哪儿了?

溺水事故频发,有关专家认为原因如下:一是孩子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二是学校安全教育缺失,教育流于形式;三是家庭监管缺位,暑期安全失控失管;四是社会预防机制不健全,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

首先父母应当反思。作为家庭,家长要尽到安全监护责任,暑假期间,管理不能放羊,不要让未成年子女单独或结群同龄人到海边、河边、沟渠、塘堰等危险场所,或随便让孩子到鱼塘边、喷水池旁嬉闹,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当然,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安全有保障的游泳池、水上乐园玩水,满足孩子的正常愿望。

其次,学校应当深思。学校要把学生安全教育作为重要任务。除了加强日常教育之外,在天气变暖之季,要强化以预防溺水为重点的针对性教育。利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学生从中吸取教训,并通过模拟示范,让学生掌握处置溺水情况的基本技能。并明确要求学生遵守一些基本纪律,比如不到河道、池塘戏水玩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发现同学下水游泳要及时提醒劝阻。

第三,社会应当反思。面对各种水上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应该切实做好预防保护工作。要对区域内河道、坑沟、池塘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张贴警示牌;对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责成有关单位彻底整改;对历年来发生多起溺水事件的地方,组织人员进行巡查,事故多发水域专人看守,最大限度避免悲剧上演。生命只有一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避免悲剧的发生,应当提早行动。

新闻推荐

到2022年花卉种植面积将达万亩 攀枝花市召开特色花卉产业发展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彭春梅)7月19日,攀枝花市召开特色花卉产业发展推进会,交流花卉产业发展经验,厘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共商...

米易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米易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男童玩耍溺亡敲响安全警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