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羊肉汤中添加罂粟 不仅获刑还要加倍罚款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1-2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2017年11月,被告人刘某某在米易县丙谷镇农贸市场经营了一家羊肉馆。为了招揽更多的回头客,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被告人刘某某在自己熬制的羊肉汤中,故意添加罂粟壳,每天生产30公斤羊肉汤,并将该有毒的羊肉汤对外进行销售从中获利。2018年11月8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会同成都质检站抽样人员对该店刘某某熬制的羊肉火锅底料进行检测。经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检测,该羊肉火锅底料中含有罂粟碱78.4微克/公斤、吗啡475微克/公斤、可待因268微克/公斤。被告人刘某某供述,其销售获利2000余元。公诉机关在提起公诉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刘某某支付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2万元。

审理结果

经审理,米易县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同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2万元。

法官评析

罂粟壳,是罂粟干燥成熟的果壳,含有吗啡、可卡因、罂粟碱等生物碱类物质。虽然含量较少,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也会成瘾。一些不法餐饮店主为了吸引客源,故意在火锅、麻辣烫或是小吃等食物中违规添加罂粟壳,让消费者觉得好吃、想吃,成了“戒不掉”的味道。

2018年3月2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刑事案件中,需要追究被告人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可以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本案中,被告人刘某某故意在其熬制的羊肉汤中添加罂粟壳粉末,并向不特定消费者销售,严重危害不特定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除应受到刑事处罚外,还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米易县人民法院 王锡怀)

新闻推荐

米易跻身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

本报讯(记者李杰)10月30日,以“科技引领助推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2020”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羊肉汤中添加罂粟 不仅获刑还要加倍罚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