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踏浪前行 新征程 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综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2-08 05:24   https://www.yybnet.net/

新山土地整治。繁忙的矿山(白马铁矿)。视野区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项目—梅溪谷湿地公园。山水林田湖项目。违建拆除现场。红色教育。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一站式服务。不动产窗口服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本报记者 周翼 周琴

荣获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试评估)工作全省试点;省自然资源厅实物地质资料攀西分库成功落户米易;荣获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荣获2019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度考核进入全市自然资源、县级部门“第一方阵”;连续十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高标准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核查;国土“三调”工作以“0”差错率通过国家核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许汗水几许成果。

2019年2月机构改革以来,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两统一”职责定位,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将生态保护修复贯穿始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启了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崭新征程。

高起点

突出规划建设引领

城市规划是一座城市前进的“航标”和“灯塔”,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和重要载体。

近年来,米易县聚焦市委对米易发展“1+3”新定位新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对标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城市,不断彰显“白天花园、夜晚光都”城市形象,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5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8平方公里,县城区容纳人口从5万人提升至8万人。

“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居在园中、行在花中”成为米易县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高水平规划引领,是米易县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重要“底气”所在。

2019年以来,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工作,涉及项目包括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米易时光田园综合体、新山水库、攀西职业学院、丙海坝枢纽工程、火车站站前广场、梅溪谷湿地公园、南部新城湿地公园及ppp市政道路等省、市、县重点项目,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规划要素保障。

机构改革以来,米易县持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积极推动米易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将原来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融为一体,坚持地上地下并行协同发展,对县域发展提出了发展策略、战略定位。

2019年初至2020年11月,米易县核发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5个、建设用地规划许可93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53个,完成建设工程规划验收45个,完成米易太阳湖、阳光里、翡翠湾、远大美域二期、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部分项目在内的20余个重点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审查。

这份用汗水换来的成绩单,为米易县扎实推进“5115”康养产业及其他重点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助发展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既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又要保障全县经济建设所需的大量建设用地。怎样做到两全其美?米易县走出了一条以“保红线”促“保发展”,“双保双赢”的良性循环道路。

一是在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中山村、高隆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中,米易县将该区域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纳入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省级试点,通过综合治理新增耕地5397.28亩,并坚持土地整治向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治理转型发展,强化生态修复、水土保护,共整治土地13204公顷,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全力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通过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矿废弃地复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丙垭路改造提升、防洪工程、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等项目建设,拟投资2.1亿元,获得指标约2000亩。通过指标流转,预计产生收益近6亿元。

三是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安宁河干热河谷生态修复,全面完成2017-2019年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并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和省财政厅绩效评价组高度肯定。

“保红线”是“保发展”的基础,“保发展”是“保红线”的方向。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土地报批工作由原来的“先报批、再征地”变为现在的“先征地、再报批”。米易县2020年3月成立集体土地征收服务中心,全面统筹全县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进一步理顺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机制。

2019年初至2020年11月,米易县共上报了9个批次建设用地,已全部取得用地批文,批准面积177.1937公顷。近两年共交易出让土地103宗,面积309.12公顷,保障了草场水街、迷阳温泉城、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太阳湖、撒莲特色小镇、一枝山提钒项目、攀钢集团新白马铁矿等国家、省、市、县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同时,持续开展“两违整治”,2020年拆除“两违”建设18起,拆除违法面积12298平方米;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有效遏制农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全力推进“五未土地”清理整治工作,2020年供地率达到81.16%,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重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位次决定区域竞争位次,营商环境口碑反映政府形象口碑,营商环境指数就是干部能力指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继2020年6月28日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之后,米易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再出实招,多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办证质效。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精简——压缩时限。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审批等措施,针对不同登记类型进行分类提速,2020年8月1日起全面实现一般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办理非住宅类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即时办结。2020年3月,米易县核发了全市首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便民——一窗受理。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住建、税务网络,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个部门之间数据互通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初步统计,平均每办结一件不动产登记可缩短办理时间1小时,节约办理成本20元。

高效——窗口前移。经与住建、税务部门联合协商,拟定将成都地区到米易县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窗口前移至成都市,视接件量大小和购房户需求定期不定期派遣工作人员到成都现场办理登记业务,其他业务需求也可一并办理,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服务质效再提升。

服务就是软实力。一项项便民便企服务措施,让米易县打响了不动产登记特色品牌。

强党建

打造自然资源卫士

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以来,先后历经几次机构调整、更名、划转,全局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始终将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围绕党建促工作目标,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打造自然资源卫士“党建+”品牌。2020年9月,顺利完成县林业局职能职责划转,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以“绿色”作底,绘就发展新图画。攀钢新白马公司白马铁矿和攀枝花青杠坪公司仰天窝铁矿正式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并探索形成了“矿山排土场+农业公司+农场+名贵中药材示范基地”绿色矿山新模式。截至目前,米易县总计3个矿山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占全市绿色矿山总数的60%。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中山村、高隆村“土地整治+产业融合”模式被纳入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探索与实践案例,省级山水林田湖项目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

以“准确”为先,实现“三调”零差错。自2018年7月启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以来,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扬“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历经800多个日夜奋战,数据成果于2020年10月经省级核查合格,以全省第一批零差错的优异成绩成功上报自然资源部,提前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受到省自然资源厅表扬。

以“安全”为基,十年地灾零伤亡。2020年,米易县实现了连续十年地质灾害零伤亡的目标。2020年6月,米易县完成地质灾害隐患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化防灾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9月,白坡彝族乡发生泥石流灾害,由于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得当,避免了当地群众、学校师生916人因灾伤亡,被省自然资源厅评选为典型成功避险案例。

(本版图片由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新闻推荐

攀西片区最大民爆物品储存库落地米易

本报讯(陈启国记者李杰)日前,米易县批准了一宗40亩工业用地挂牌出让,标志着攀西片区最大民爆物品储存库项目落地米易。...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踏浪前行 新征程 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