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肋骨骨折 护理是关键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6-0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攀枝花市米易县中医医院 卿明翠

作为人体重要的骨骼,肋骨就像是人体内脏的保护伞,保护着心、肝、肺以及胃等重要脏器免受到外界的压迫。但一旦发生意外,最先受到损伤的也是肋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意外情况的发生就会导致人们的肋骨出现骨折,而相比于治疗,如何做好肋骨骨折的护理工作才是关键。

肋骨骨折有多么危险

肋骨骨折在很多情况下均发生于车祸与高空坠落,这种情况也是十分危险的。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肋骨位于胸腔部位,一旦发生骨折,就会对我们胸腔内的内脏器官造成严重的压迫,进而引起腹腔出血,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胸腔出现异常,甚至会直接影响到生命安全。在后期引发多种更多严重的并发症。为此,当我们自己与他人出现肋骨骨折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但也要充分重视基础的护理,以避免对骨折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

肋骨骨折 怎样有效护理

1.预防肺部感染临床资料显示,大部分肋骨骨折病人存在着一定的排痰障碍。这主要是因为骨折部位是肋骨,因此病人就不能用力咳嗽。在这种情况下,肺内的痰液就也就无法顺利地排出,进一引发坠积性肺炎。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要对肋骨骨折病人实施雾化吸入治疗,以此来稀释其痰液,加快排痰。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让肋骨骨折病人经常性的使用盐水漱口,或者是要多饮开水。但感觉到肺部及喉咙有痰液时,要尽可能地吐出,不要含再口腔内,防止引发呼吸道感染。

2.对骨折部位进行按摩由于肋骨骨折病人需要绝对的卧床休息,且休息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就极易引发褥疮。为此,家属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定期对患者的骶尾部进行适度的按摩与轻轻的揉搓,以此来加快其局部血液循环的速度,有效防止发生褥疮这种情况下,避免皮肤发生破溃,诱发其他并发症。另外,待病情稳定后,家属要经常帮助病人翻身,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选择海绵垫来防止褥疮发生。

3.疼痛护理对于肋骨骨折患者来说,疼痛这一症状十分典型。持续性的疼痛不仅会导致患者产生紧张与焦虑等不良情绪,同时也会影响到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与睡眠质量,进而产生代谢障碍。为此,家属就可以通过看书、听音乐、聊天等方法来转移病人的注意力,缓解其疼痛感。若病人的痛感较为强烈,就要根据医嘱,对病人实施药物镇痛,以此来缓解病人的疼痛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科学饮食,防止便秘要科学安排肋骨骨折病人的日常饮食,禁止给肋骨骨折病人吃各种不易消化的食物。由于肋骨骨折病人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因此其活动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再加上其骨折部位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这就会增加病人的精神忧虑,导致病人的食欲不佳。在这种情况下,肋骨骨折病人就极易发生便秘且十分常见的。因此,在保持科学饮食的同时,要禁止给病人盲目补钙,这主要是因为摄入太多的钙会加重病人的便秘症状。为此,对于肋骨骨折病人来说,其日常所进食的食物既要有丰富的营养,同时也能够被轻易的消化,或者是具有通便的作用。

5.积极治疗骨质疏松等原始疾病肋骨骨折的患者大都有胸部挤压或撞击的外伤史,在骨折处可有疼痛,在深呼吸、咳嗽和变换体位时,常常会导致疼痛加剧、咳痰无力,而且容易发生肺不张和肺内感染。所以,肋骨骨折发生后,护理上要进行肋骨固定带的固定,固定以后,同时,还要多鼓励患者尽早离床活动、主动呼吸及咳嗽排痰,减少呼吸系统发生感染的可能。老年人还要积极治疗骨质疏松等原始疾病。

新闻推荐

攀枝花上榜中国康养20强市 米易县入选康养百强县

风景如画的米易太阳谷花海。(张仁顺摄)本报讯(记者岳蕾娅)5月24日,《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康...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肋骨骨折 护理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