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攀莲镇安宁河河道倾倒焚烧生活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6-05 03:10   https://www.yybnet.net/

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从细微处着手,针对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特别是向河道、自然水域倾倒生活垃圾,随意焚烧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有效规范。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全面履职,重视乡村垃圾治理问题,防止环境污染,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基本案情】

米易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米易县攀莲镇青皮村安宁河河道内堆积有大量生活垃圾,双沟村沿省道214线存在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形,严重影响环境,同时污染水体。

【调查和督促履职】

米易县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查明,攀莲镇青皮村段安宁河河道内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不仅堵塞河道,还污染水质;双沟村沿省道214线焚烧生活垃圾,散发刺鼻气味,对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米易县检察院于2020年6月12日向攀莲镇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落实属地管辖责任,对辖区内随意倾倒、堆积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清运;对辖区内违法倾倒、堆放、焚烧生活垃圾的行为履行监督职责。

接到检察建议后,攀莲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工作组进行整治,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村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监督爱护环境卫生;二是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生产垃圾与建筑垃圾分开处置;三是严格管理垃圾清运队伍,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垃圾清运规范;四是组织人员、机械对省道214线垃圾焚烧严重地段进行全面清理,对安宁河沿线内外两侧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五是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各村组建巡查队,落实工作到人,杜绝垃圾随意倾倒现象、焚烧垃圾行为。

2020年8月12日,米易县检察院在跟进调查中对涉案地点进行了现场查看,生活垃圾已被清运,居民生活环境明显好转。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促使属地政府依法履职,及时清理、清运污染物,有效解决乡村垃圾随意倾倒、焚烧的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乡村垃圾治理过程中,以点带面,协调村民、村组、乡镇和各职能部门共同联动,真正做到农村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综合治理,推动农村宜居、宜业。

新闻推荐

牵手“童”行 佑护成长 中国人寿攀枝花市分公司发放关爱女童礼包

女童们收到关爱礼包。本报讯(程文军记者江潇文/图)5月31日上午,由市妇联、中国人寿攀枝花市分公司联合组织的“春蕾计划...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攀莲镇安宁河河道倾倒焚烧生活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