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矿山母亲”书写大爱无疆 记攀枝花市“十佳五老”陆学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5-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琴

20多年来,陆学英除抚养自己的3个孩子外,还先后收养了4名孤儿。她的爱心事迹让社会感动,先后荣获2015年度中国好人榜、2013年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省第四届十佳五老提名奖、攀枝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殊荣,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矿山母亲”。

今年62岁的陆学英出生于云南省永胜县。1985年,她带着自己的3个儿女来到丈夫上班的攀煤集团花山矿。1990年的一天,陆学英在矿建社区捡废品时,看见一个身体瘦弱、衣服破烂的小男孩蹲在垃圾房旁,她便上前询问其原因。原来这个小男孩叫谷子,由于父亲患肺癌病逝,母亲抛下他离家出走,谷子只好以捡垃圾为生。陆学英听后,顿生怜悯之心,于是就收养了他。

1998年,一对亲姐弟的父亲承受不住病魔折磨而自杀,其母亲铤而走险,携带毒品被判无期徒刑。姐弟俩辍学在家,姐姐小敏患了肝炎,弟弟小刚营养不良患了“大脖子病”。陆学英出于一种社会责任,马上收养了他们,拿出家里不多的积蓄为姐弟俩看病,病好以后又送他们上学。

2003年,年仅1岁多的男孩小松被离异父母抛弃,陆学英收养了这个弃婴。买不起奶粉,她就将玉米和小米掺在一起,打成米糊糊来喂养小松。

为了维持9口人的生活、保障孩子们上学,识字不多的陆学英先后帮农民种地、到建筑工地做临时工、下井采煤、到焦化厂炼焦等,只要是能挣到钱,再苦再累再脏的活儿,她都愿意干。

2003年,陆学英的丈夫因脑部受伤,提前病退。从此,9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人肩上。陆学英笑对困难,从不叫一声累,说一声后悔的话。

陆学英以超乎常人的善良和艰辛,收养和精心照顾4名孤儿的事迹深深感染了社区的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陶家渡街道矿建社区领导对陆学英一家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仅为她家办理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还为其一家人申报了一年一次性的临时救助款。社区网格员时常去陆学英家中了解她生活中的困难,左邻右舍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助陆学英。陆学英对党和政府及群众多年来对她家的帮扶和关爱,心怀感激之情,尽管体弱多病,但她积极参加志愿者行动,助人为乐。

新闻推荐

讲述三线建设故事传承发扬三线精神

本报讯(记者周琴)近日,东区炳草岗街道民建社区党委联合东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青少年三线精神传承”故事会,邀...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与桑葚相遇2019-05-17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矿山母亲”书写大爱无疆 记攀枝花市“十佳五老”陆学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