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情注讲台育桃李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明安丽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春梅

人物名片

明安丽,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教师,担任班主任9年。

三尺讲台,是她人生绚丽的舞台,在教育教学的沃土上,她犹如辛勤的农夫,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她就是已在教育一线工作15年的市经贸旅游学校教师明安丽。情注讲台育桃李,是她不变的信念和无悔的追求。

实践探索 让教学升华

明安丽有句座右铭:优秀是一种习惯。从教十五年来,她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始终向着一位优秀教师的目标奋进。

明安丽始终坚信:扎实的业务基础是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必要保证。她常年刻苦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参与编制了《中职学生应用文写作训练》《优秀毕业生汇编》两套校本教材,以及省级教材《中等职业学校高考与毕业会考复习指导丛书 语文3+X》,受到了省内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培训学习,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在教学中,她努力探索中职教育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用心实践课程标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明安丽所带班级,无论是学生个人还是班级集体,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在专业部甚至全校都位居榜首,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因材施教 润物细无声

爱,让她执着于默默奉献。15年来,明安丽以爱心感染了一群群活泼的学生。她注重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她坚信,只有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才能因材施教,与之交心,育人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一群阳光活泼并且日益进步的祖国花朵。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岗位,同时又是一个长期挑战的工作。中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过程来实现,而学生们优良品德的培养正是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

“磨刀不误砍柴工”,明安丽有一套独到的班级管理方法,可阶段性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她在一年级推行“爱心”教育,给学生以爱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阳光的照耀。尽量发现学生的优点,不打击、讽刺和歧视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创造愉快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尽快走出中考低迷、失意、自卑的心境;二年级的工作重点转为“信心”教育,树立学生自信心。教学上适当降低理论课要求,多开展技能课和实践活动课,让学生全员参与并体验成功,在成功的喜悦中重拾自信;在三年级时,学生即将参加高考或就业,她又把德育工作的重点转到了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上来,并辅以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有较强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倾注热血 服务“9+3”

“9+3”计划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推动藏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于2009年启动实施的免费教育计划。

担任“9+3”学生的班主任,明安丽从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文化知识专业技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个别特殊学生的帮扶教育等方面着手,帮助他们学会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如何学习和生活、如何成长进步、如何正确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以后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中职学校有四种高考模式:五年制、高职单招、对口高考、普通艺术高考,明安丽等老师竭尽所能,为学子们架起了一座座通向大学校园的立交桥。

倾一腔热血,铸不朽经贸魂,这就是明安丽,市经贸旅游学校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教师。

新闻推荐

深航客机攀枝花机场发生不安全事件 民航监管机构已介入调查

上游新闻10月16日消息,10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息源证实,当日下午14点30分许,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四川攀枝花保安营机...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注讲台育桃李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明安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