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老年机莫名发送诈骗短信 到底是谁动了手脚?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1-15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唐晶晶 记者 李刚)不少老年人在挑选手机时常常会选用功能简单、价格低廉的“老年机”。如今,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部分缺乏保护的“老年机”,植入病毒木马,实现远程控制,非法获利。

2020年6月,攀枝花公安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打掉了三个控制“老年机“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5人,扣押安装有木马程序的手机2万余部。犯罪团伙在生产“老年”功能机的环节里植入木马程序,通过境外服务器控制“老年”功能机以群发短信、获取短信验证码、勾结SP商暗中扣费等多种方式进行犯罪活动,非法获利6600余万元,该案遍及全国31个省(市、区),涉及受害手机600余万部,涉案金额达4亿元。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黑色产业链?

2020年3月12日,攀枝花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推送的一条诈骗线索:成都市民杨某某收到一条手机诈骗短信,被以刷单方式诈骗资金6400元。要求对发送诈骗短信的手机号1368XXXX717的使用人进行抓捕。

经查,该手机号的使用者系攀枝花市东区居民孙某某(女,75岁,退休)。民警了解到,这一手机为“老年”功能机,并非智能手机,此外孙某某本人根本不熟悉手机操作,只能通过其子女帮她在手机上设置的快捷拨号拨打几个固定亲友电话,更不会操作手机发送短信。经调取该手机号2019年12月以来的通话清单后,民警发现,该手机号共向200余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380余条,并有大量的2G上网流量记录。

针对该手机异常情况,网安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手机系被人为植入了木马程序,被外部服务器控制后向他人发送了诈骗短信。

鉴于该案案情重大,属于高科技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且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害群体极为特殊,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攀枝花市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成立了“3·12”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破工作。

在查明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后,专案组赶赴深圳控制了“申利丰、新亮点、圆承”3家涉案公司,抓获了所有涉案人员,并起获了大量的后台服务器数据和尚未出售的装有木马的手机2万余部。

从调取后台服务数据显示,涉及受害手机达600余万部,受害者遍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犯罪团伙非法获利6600余万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成立科技公司,勾结手机生产商,将功能机主板植入木马。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后又自己成立手机生产公司,将植入木马的功能机销售向市场,最终销售给老年人群体。这个功能机一旦被老年人插卡使用,便会主动将手机号码发送给犯罪团伙,并自动与公司的后台服务器发生联网,达到控制目标手机的目的。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后台控制功能机,与SP商勾结,为非法控制的手机订购增值服务,手机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发出扣费指令,同时通过被控制的手机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及赌博团伙提供发送诈骗短信、推广短信以及截取验证码等服务。

民警提醒:部分非正规厂家生产的老年机可能存在被植入木马的隐患,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务必要认准正规渠道,购买值得信赖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应注意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及时关注每月消费清单,若发生资费异常,要及时通过运营商查看资费情况,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新闻推荐

“太阳湖”展露新颜

图为2020年12月5日,攀枝花首列“5115”康养志愿服务列车启动暨康养论坛志愿者出征活动现场。(团市委供图)第五届中国康...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机莫名发送诈骗短信 到底是谁动了手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