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陈毓强:让烙画“繁花似锦”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4-0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陈毓强为同学们传授烙画技巧。

□本报记者 吴晓龙 徐杨 文/图

3月19日下午,攀枝花市200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派单笔烙画创始人、81岁高龄的陈毓强老人自带烙画工具和教材,再次走进了攀枝花市第六小学校,义务传授非遗烙画技艺,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来到市第六小学校美术教室时,看见陈毓强老人正在教43名同学烙一幅《老鹰图》。

老人坐在教室中央,手持一把电烙铁,细致地在米浆纸上或深或浅的烙烫着,站在一旁的美术老师则手拿摄像机,放大老人作画的每一个动作,通过大屏幕让同学们仔细的观看。“同学们,你们一定看仔细,老鹰的羽毛是如何画得像头发丝一样的细、眼睛如何画得动感有神,而且,不能让电烙笔把木浆纸烫穿。”耄耋之年的陈毓强老人声如洪钟,吐字清晰。

偶然成就“非遗”项目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通过电烙铁利用控温技巧,熟练的绘画技艺在木板纸张等材料上作画。”陈毓强说,“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内容都可以用烙画的形式和技巧来展现。”

陈毓强出生在雨城雅安,从小酷爱美术,青少年时期学得一手绘画和雕刻技艺。上世纪80年代,陈毓强从雅安市京剧团调到攀枝花市京剧团,负责舞美工作。2000年的一天,他帮同事修理电视机时无意间把电烙铁放在了木桌上,不一会,木桌便冒起了丝丝青烟。他赶紧把电烙铁移开,猛然发现桌面上竟然出现了酷似蜻蜓的图案。他感到惊奇:“小小的电烙铁居然能作画。”

陈毓强灵感迸发,产生了用烙铁烙画的念头,开启了20多年的烙画艺术之路。20余年间,他大胆尝试、自制改良电烙笔在木浆纸上创作出500余幅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烙画,画风独树一帜。他也因此成为“陈派单笔烙画技法”创始人。2008年,陈毓强的烙画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烙画“现”抗疫英雄

2013年,73岁的陈毓强遭遇了一场疾病,躺在病床上的他十分希望自己能重拾“画笔”,传承弘扬这份事业。

2017年,经过4年的治疗和休养,陈毓强的身体逐渐康复,他像个战士一样又拿起了熟悉的电烙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陈毓强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让他钦佩不已。特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国为民而“战”的精神让他非常感动。“我一定要把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抗疫英雄的身影用烙画表现出来,让伟大的抗疫精神传承下去。”为此,从2020年2月初开始,陈毓强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收集相关图片、素材,精心构思,倾情创作,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钟南山》《李兰娟》《攀枝花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白衣天使》等5幅“抗疫英雄”作品,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发表,激励人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也勉励自己努力奋斗。

不能让烙画“断了根”

“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让烙画断了根,一定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多年来,陈毓强一直致力于烙画的传承和弘扬。

2018年8月的一天,攀枝花市有关部门在市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文化艺术作品展出活动,陈毓强也带着他的烙画前来参加。市第六小学校书记、校长钟绍英看了烙画作品后,被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烙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不正应该推广和传承吗?”展出现场,经过一番交流,陈毓强和钟绍英不谋而合:把烙画带进学校,让学生感受烙画的独特文化魅力,培养学生学非遗、护非遗的自觉性,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把烙画技艺传承下去。

“学烙画从娃娃抓起。”2019年9月秋季开学后,市第六小学党支部便聘请陈毓强为烙画班义务教师。经过学校和陈毓强的严格考核,从学校1000余名小学生中挑选了四名颇具资质的学生。至此,攀枝花首个烙画班在市第六小学校诞生了,学校利用星期五下午的“第二堂课”时间,专门开展烙画教学。

在2019年学校承办的四川省小学共同体学术活动中,该校的王婧曦、王婧睿双胞胎姐妹现场烙画,赢得了在场全省教育专家的高度赞扬。陈毓强通过该活动,向全省各地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科研机构专家以及70余名小学校长进行了烙画艺术传承演讲。

2021年3月,陈毓强的学生从刚开始的4人变成了43人,陈毓强传承弘扬烙画艺术的心愿正在慢慢实现。“作为非遗传承人,只有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校园真正扎根,才能更好地守护非遗,并让非遗事业真正得到发展。”陈毓强说。

新闻推荐

人工增雨缓解高火险形势 最大降水量11.1毫米

攀枝花市迎来今年的第二场降雨。(本报记者吴晓龙徐杨摄)本报讯(简毅记者王刚)4月6日凌晨3时开始,市、县(区)人影中心及时抓...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毓强:让烙画“繁花似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