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盐边新闻 > 正文

坚强男孩直面生活坎坷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李瀚凌给母亲做按摩。李瀚凌,男,18岁,毕业于市三中,家住盐边县桐子林镇朝阳巷。一家五口,奶奶患多种慢性病,爷爷患重症肌无力,母亲因车祸丧失劳动力,全家靠父亲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

高考成绩:519分(理科),被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录取,每年学费6800元。

贫困学生档案

□本报记者 梁芝羽 文/图

母亲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

1997年,李瀚凌一家从老盐边搬迁至盐边新县城,在县城广场开了一家文具店。2005年,因广场重建文具店关门,李瀚凌的父母外出打零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那时生活虽不富裕,但一家人也不愁吃穿。2005年,李瀚凌的母亲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李瀚凌的母亲告诉记者,自从车祸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全落在了丈夫身上,丈夫每个月打工的工资既要维持家里生活,还要留出一部分钱给她看病,生活十分拮据,“一个星期只吃一两顿肉那是常事。”

母亲出车祸时,李瀚凌只有5岁,从小就看着母亲被病痛折磨。随着一天天长大,李瀚凌开始像个男子汉一样“分担”父亲肩上的重担,“小学时每周5元零花钱,初中每周10元零花钱,他却从没花过,都是拿回来给我们,以致于上初中时孩子的身体都有些缺钙。”能有这样的儿子,母亲既骄傲又心疼,“我发病时经常躺在床上连饭都做不了,李瀚凌小时候就学会煮面条、做蛋炒饭给我吃,还跟亲戚学会了按摩,没事就给我按摩。”

尽管生活艰辛,父亲却从没想过让李瀚凌放弃读书。“父亲一直跟我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李瀚凌说,父亲的话深深的印在自己心里。他也没让父母失望,小学毕业时从县城考到市八中励志班,中考时又顺利考入市三中。

迎难而上相信一定能成功

进入市三中时,李瀚凌没有如愿进入励志班,“当时觉得很不甘心,也不想服输。”李瀚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成绩提上去。

高中三年,每天早上五点李瀚凌就会准时起床,背英语单词、练习英语语法,努力弥补自己薄弱的英语基础;午休时间的一个半小时,他会用一个小时写作业;晚自习,他注定找到各科老师请教……付出必有回报,李瀚凌的成绩从班上的20多名上升到了第8名。高三时,学校实行每周周考,李瀚凌又遇到了低谷。“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习特别努力,但成绩却在下滑,当时就很迷茫。”李瀚凌起了放弃的念头,老师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成长经历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经过努力,在一次周考中,李瀚凌的成绩超过本科线很多,让他再次找回了自信。

今年高考时,李瀚凌因为填错答题卡,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但他没有气馁,就如他喜欢的歌曲《红日》中唱的那样,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更不应舍弃”。

“面对命运,我会选择坚强。经历这些坎坷之后,我比其他孩子更成熟,更能在逆境中前行。”李瀚凌说,迎难而上,付出必有回报,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2018年圆梦行动捐助热线

攀枝花市总工会 3348448  3327167

18113870510 

攀枝花日报社 8888000

新闻推荐

山里娃艰辛求学不忘初心

坚持学习已经成为杨小东的一种生活习惯。2018圆梦行动特别报道贫困学生档案杨小东,男,18岁,家住盐边县红宝...

盐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强男孩直面生活坎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