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一位教师的“三重角色” 记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教师刘站妗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9-1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刘清瑞 本报记者 彭春梅

9月10日,教师节。盐边县红格学区和爱彝族乡中心小学校,刘站妗上完五年级的语文课,刚走进办公室,一群学生就涌进来了,“刘老师,教师节快乐,祝您身体健康!”面对可爱的孩子,面对一张张写满祝福的卡片,刘站妗心中思绪万千。

在和爱彝族乡中心小学校,刘站妗坚守了20年,原本曾有两次离开的机会,她都毅然选择留下来。

慈 母

“刘老师像我妈妈一样,既严厉又温柔。学习上,管得严;放学后,陪我们一起打羽毛球,捉迷藏……”学生普银涵道出了学生们的心声。

对待学生,刘站妗像妈妈一样。“母爱是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学生在我的眼中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刘站妗认为,只要真诚对待学生,学生就会亲近你。

2003年,班里一名男生上课纪律松懈,性格怪癖。刘站妗通过家访了解到,这名男生独自在家,生活起居全靠自己。此后,刘站妗对这名学生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关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名学生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和同学相处得也越来越好。看着他清澈的双眸,灿烂的笑脸,刘站妗感受到了幸福。“没有什么比得上他从心底把我当成‘妈妈一样的知心人’更加珍贵。”

挚 友

作为班主任,刘站妗全天候守护着孩子们,像挚友一般。

在学校,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有时会忘记吃晚饭,第二天天不亮就饿了。只要宿管老师一打电话,刘站妗就会马上赶到寝室,把家里的吃的带给孩子们吃。

一块黑板,一根粉笔,三尺讲台,一生追求。1999年,从师范校毕业的刘站妗回到家乡——和爱乡,梦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她打趣说,自己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比她和她儿子在一起的时间还多。刘站妗说:“只要能看到农村的孩子们走出校门,去更好的地方求学,开启人生新旅程,我就没有遗憾。”

良 师

在教学工作中,刘站妗把课堂当作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向40分钟要效率,突破传统的“封闭式”课堂教学,大胆尝试“导学练”的教学模式。从传统的学生听、老师讲,转变为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学习、体验,教师跟随学生的节奏,适时加以引导、点拨,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课堂更活跃。

2013年以来,刘站妗负责指导学校美术兴趣小组的学生,她发挥自己美术专业特长,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耐心指导学生。2018年,刘站妗指导的学生在市科幻画、县艺术节比赛上分获二、三等奖。

20年来,刘站妗一直用爱坚守着“慈母、挚友、良师”这三重角色。在学生、家长热情与尊重、关注与期待的目光中,她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无怨于自己的奉献。

新闻推荐

全市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盐边挂牌

本报讯(记者梁波)8月30日,全市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盐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该县政务中心广场挂牌。记...

盐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召开股东大会通知2019-08-29 06:41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教师的“三重角色” 记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教师刘站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