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广生态殡葬树新风 未来3年生态安葬率达30%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7 05:48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3日,民政部在青岛召开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宣布,青岛市、胶州市以及全国80个地区成为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实验区。

□本报记者李媛宋弢

本报通讯员宋培廷

散乱坟头迁进公益“地宫”

没有墓碑,不侵占山林,也不能乱烧纸,在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新建的地宫式怀念堂,记者看到一排排骨灰格位整齐统一,来纪念逝者的市民也井然有序。这里美观的设计、整洁的环境、肃穆的气氛,还有追思人献上的鲜花和深情鞠躬,让整个祭扫过程变得更加“高大上”。

“过去老百姓都觉得老人的墓碑大、占地多就是气派就是孝顺,现在这样的风气早就改变了。我们建这个地宫式怀念堂就是为了合理利用地下空间消除地上散乱坟头,在这里可以葬可以祭而且收费很低,环境也比杂乱的山林强多了。”北宅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以前在崂山区个别社区非法圈地占地、乱建坟墓的现象比较突出,不仅影响景观和生态环境,还浪费了宝贵的土地、林地资源,而且每逢祭奠节日经常会因为烧香烧纸而引发火灾,危及百姓人身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自从2014年启动建设地宫式怀念堂,该区通过整治旧采石坑、恢复山体缓解了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问题,还引导市民形成生态环保新殡葬的观念。

目前,崂山区王哥庄、北宅、沙子口3个街道地宫式怀念堂已经投入使用,共设5万余个存放格,可服务60余个社区。在全市范围,李沧区、胶州市等地也都在推广这种绿色节地的殡葬方式,将地面上存在的散乱墓地集中迁入地宫式怀念堂管理。

环保生态祭扫者越来越多

11月18日是农历十月初一,民间的“寒衣节”,当天约3.4万人来到青岛市殡仪馆进行祭扫。

与往年不同的是,整个殡仪馆并没有“烟灰”。“以前每到特殊的日子,整个馆里烟熏火燎,祭扫环境让人不适。”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说,今年全面取消了露天焚烧,改用环保焚烧炉。有焚烧需求者,排队有序进行,并且今年不限量提供鲜花,换取市民手中的烧纸。

“鲜花换烧纸”活动已在青岛市开展了多年,为的就是引导百姓环保祭祀,收到的效果很明显。与此同时,在推动生态葬方面,青岛市于1991年10月31日开展了首次骨灰撒海活动,成为全国最早开展骨灰撒海的城市之一。

27年来,青岛市已为11000多位逝者举行了海葬仪式,折合节约土地约200亩,很好地践行了节地、生态环保安葬理念。从2010年开始,青岛市政府出资为参与海葬的家属支付费用,并不断提高补助标准,今年本市户籍减免费用由500元提到1000元。而且,海葬活动也由过去一年春秋两次调整为常态化服务,每年春季3—4月份和秋季10—11月份,青岛市殡葬管理所会视天气情况,按预约海葬先后顺序,每周安排2—3次海葬活动,每次发1—2船。

此外,青岛市推动以福宁园、福海园为代表的公墓园林式建设,改变墓碑林立、青山白化的传统墓葬景象,园区树木林立鲜花满地景观宜人,墓穴小型化、微型化,基础设施环保化,实现了少占土地的生态化骨灰安葬方式。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专门划拨了100亩土地,建设了青岛市首家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葬法的示范基地。今年,青岛市民政局在市殡仪馆内西山建生态葬公园,将开辟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

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

2012年,青岛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免除青岛市户籍居民,以及外来务工者等6类非青岛籍人群的6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至2016年底,共为居民免除殡葬费用约3.6亿元,实现了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

下一步,青岛将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促进殡葬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在各区(市)的主城区建设满足区域内未来20年需要的公益性怀念堂;在农村地区整合现有墓地建设,满足农村居民需要的公益性墓地。

此外,还将实施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的奖补政策,推动生态葬深入开展。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供参与海葬的丧属寄托哀思,并为参与家属提供免费服务;建设2处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为逝者家属提供免费安葬服务,引导广大丧属更多地选择生态葬,未来3年,青岛市生态安葬率争取达到30%。

新闻推荐

燃气罐喷火消防员抱着冲下楼

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报道本报12月3日讯“我们家厨房起火啦,燃气罐也开始喷火,楼上十多人被困。”2日晚8时20分,胶州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厨房的燃气罐被引燃随时有爆炸的危险。胶...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推广生态殡葬树新风 未来3年生态安葬率达3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