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体验“安全事故”,亲临“事故现场” 胶州市创新安全生产培训形式,学员“体感式”感受33种模拟事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450克的圆球从3.5米的高度坠落用手去接,接不住;一小勺40克左右的铁粉在密闭空间达到一定温度,就能爆炸、燃烧;只有0.4kw的输送皮带机看起来缓缓运作,但凭借人力去拉拽依然阻止不了皮带继续卷入……近日,在位于山东省胶州市青岛新东机械公司内的青岛市安全生产培训(胶州)基地,前来参与体感式培训的企业职工实地上了一堂事故模拟课。

政企合作搞培训

何为体感式培训?体感安全培训通过模拟粉尘爆炸、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挤压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培训人员经过“听”“看”“研”“练”等过程,再由培训老师结合学员的体验感受,将安全技术知识进行讲解,学员形成对安全的深切认识、掌握相关的技能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青岛新东机械公司总经理郑荣亚说,该企业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这个培训基地是在其母公司——日本新东工业株式会社的倡导下建立的。“目前引进的33项体感培训装置,囊括了机械制造,尤其是铸造企业大部分安全隐患,背后都有着真实的事故案例做支撑。”郑荣亚说,“安全教育一百次不如亲身体验一次。”

在今年3月份,胶州市应急管理局依托该公司的这一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青岛市第一家体感式安全生产培训基地。“目前,我们安排每周一至周三对本市企业进行培训,每天90人,由3位国家级技师作为讲师,为受训学员讲授铸造行业安全生产知识、阐述易发生事故危险点、规范学员设备操作技能。”胶州市应急管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姜焕玺说。

现场演示铁粉爆炸过程。

亲临“事故现场”体验

笔者随一组培训学员走进培训基地,刚进门就被要求穿长袖工作服、工作裤、安全鞋,戴上安全帽。

在“掉落物的冲击荷重体验装置”处,现场模拟450克圆球在3.5米高度自由落体落下,体验人员在掉落处接球,感受自由落体后的威力。同时,讲师还模拟450克锥形物品自由落体砸到人物模型头部的场景,“鲜血”直流,逼真的场景让人忍不住精神紧绷。

“平时在车间,很多人觉得不戴安全帽没什么,高空坠物没那么巧砸到自己,就是砸到自己,两三米的高度也没什么,但今天大家现场也看到了,部分人员也在接球的时候体验到了,原本重量不到一斤的物体,从高处坠落时,造成的威力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培训基地讲师姜师傅介绍说,“平时不少一线工作人员感觉戴安全帽麻烦,不好好戴或者干脆不戴。这个体验项目就再现了遇到高空坠物时未佩戴安全帽可能造成的后果。”

“机械加工行业在操作过程中,一般会产生铁粉、铝粉等粉尘,你们认为铁粉会不会爆炸燃烧?”一边问着,培训基地的姜师傅将除尘器收集到的一小勺铁粉放入密闭的装置桶,伴随着加热等程序的进行,不到一分钟,“嘭”的一声闷响,铁粉发生了爆炸并伴有巨大的火花。“铁粉爆炸有三个要素,温度、火源、空气。因此当车间除尘器发生故障维修时,尽量少动或者不动电气焊,避免爆炸。而且粉尘爆炸燃烧后,不能用水及灭火器灭火,因为粉末漂到哪里就烧到哪里。”姜师傅说。

此外,体验叉车作业中被夹住的体感装置再现叉车作业时,叉车上升,重心高时车体容易倾斜侧翻造成挤伤、砸伤的场景;漏电危险体感装置,再现带电作业、用电装置受潮等原因造成意外漏电、插座破损漏电、电源线绝缘层破损漏电等场景;使用安全带时的危险体感装置,再现安全带使用时场景,作业人员高空作业,意外踏空或外力碰撞导致跌落,未佩戴安全带及佩戴方式不合格极易造成损害……

笔者发现,每台体感设备旁边不仅放置培训要点、危险位置、危险源描述、伤害类型、伤害部分、安全对策等信息,还列出安全事故具体案例信息予以警示。

现场做试验,展示佩戴防尘口罩的必要性。

企业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结业考试”

培训场地共有33台体感培训装置。

“作为一线工人,整天和机械加工打交道,之前也参加过多次安全生产培训,平时也是强调佩戴安全帽、口罩,操作时注意安全等,培训做了不少,但不少停留在听、看的阶段,而这种亲身体验的培训确实有身临其境的效果。”来自青岛松灵电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李师傅说,“这次培训和以往的理论培训不同,这种体感式培训不仅直观了解到各种作业危险的产生及后果,也认识到了预防危险的重要性。”

培训基地现场的体验结束后,培训基地还安排“结业考试”,在基地二楼的会议室现场进行答题。

“焊接作业时,为什么一定要让培训人员戴防尘面具?”“请回答不能使用一根钢丝绳吊装的理由。”“10kg的铁板,从700毫米的上空落下,冲击负荷是多少?”……场地内的培训结合测试时的加深理解与记忆,让培训人员更进一步掌握培训内容。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培训基地已培训了2000余名职工,下一步将计划进一步完善体感装置,使用人体模型再现作业现场,让培训人员分析判断存在的危险因素,预知具体的危险,养成提前判断危险、规避危险的习惯,真正实现事故为零的目标。刘静赵振林

高空坠物冲击荷重试验。

新闻推荐

激浪高歌赛龙舟 奋楫拼搏大沽河 中洲控股2019国际名校龙舟文化交流赛侧记

百舸争流□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张峻畅通讯员何艳萍高忠国“龙舟荡起少海波,锣鼓频催破浪梭”。8...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验“安全事故”,亲临“事故现场” 胶州市创新安全生产培训形式,学员“体感式”感受33种模拟事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