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城市生命线”的守护者 ——记胶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队长战绪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喂,您好,自来水公司吗?李哥庄镇十字坡这里水管爆了,水哗啦啦地往外流,请马上派人过来维修。”

近日,公司抢修队接到供水热线转接电话后,公司抢修队队长战绪升带领抢修队第一时间前往爆管事发地点。此时的他刚刚完成城区一处爆管维修任务,险情就是命令,顾不上休息的他,一边赶赴现场勘查情况,一边提前做好各项抢修准备。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这次重大抢修任务。

人称“供水管网活地图”

胶州市大大小小的供水管网总长近400公里,这些管网构成了城市的生命线。为了熟悉供水管网情况,他总是随身携带一张供水管网图,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还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逐一排查复杂道路上的管线,从管网的确切位置到管道的口径和走向,从管道的各个接点、配件的特点到各种管材的特性,他都会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几年下来,他对管网情况早已了如指掌了,大家都称他是供水管网的“活地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他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和老师傅学习,为了练就检修时“望、闻、问、切”的本领,工作中,他“严”字当头,“细”字上下功夫,“精”字上做文章,“实”字上求效益,练就了一身堵漏维修的过硬本领,掌握了一套管道抢修的“绝活”,不管是电气焊,还是化铅、打口,什么工作都能拿得起来放得下,为加快抢修大大缩短了时间,保证了市民及时供水。

坚守管网抢修一线

抢修队主要担负着城区供水面积50平方公里,供水管网总长400公里的堵漏抢修、巡查维护等工作。2014年,他从计量管理科调到抢修队,从那时起,夏日里白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晚上蚊虫叮咬,脸上身上到处是疙瘩,奇痒难受;冬日里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但为完成抢修任务,两脚虽冻得生疼,但他仍穿着水鞋在野外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这就是他抢修工作的真实写照。

战绪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些年,他和同事完成了无数次供水抢修任务。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海尔大道直径600毫米的管道爆裂,他带领抢修队立即赶往现场,看到大量的自来水都白白浪费掉,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排出水后就立即准备下去进行抢修,有人提醒他:咱这里是北方,冬天太冷了,现在又是晚上,不行明天白天再干吧。他反问:这是什么关头了,还要讲条件?是啊,险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还能讲条件吗?不能!天气寒冷,他硬是在水里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手冻得通红也麻木了,不听使唤,他才从冷水里出来暖和一下,休息会后他又跳入冰冷的水里继续进行抢修作业。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这次重大抢修任务。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他每天最满足于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劳,默默无闻地工作,是啊,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份内的工作做实、做好。水载民生,务泽万家。他用一份时刻都为群众着想的朴素情怀,书写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无悔追求!刘静单亦双

胶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队长战绪升在接听抢修电话。

新闻推荐

胶州试水再生资源领域“新淘宝”

新华社青岛8月14日电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从废品回收站收购废旧物资,但却无法从回收站拿到发票用于抵扣进项,一直困扰着行业发...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生命线”的守护者 ——记胶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队长战绪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