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记忆里的胶河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10-21 08:37   https://www.yybnet.net/

胶河,发源于青岛市黄岛区六汪镇孙家沟,流经黄岛、胶州、高密、平度,汇入南胶莱河,长约100公里。清清的胶河水,日夜流淌着,滋润着两岸肥沃的土地,为河岸居民繁衍生息,贡献着。

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候,河水欢快地流淌。清澈的河水中,快乐的小鱼成群结队,时而分散,时而聚合,欢快地游动。河边的柳树冒出了嫩嫩的芽。河边的小草,就会比赛着一般,长出娇嫩的绿苗。勤劳的燕子在河边飞翔着,或衔泥垒巢,或寻找食物。岸边的农家,开始了春耕生产。

夏天到了,雨季到来,河水时而清澈,时而浑浊,清澈时似温柔的少女,浑浊时像咆哮的男人波浪滚滚。每到夏季胶河是天然的浴场,大人小孩在河中尽情地享受着,洗去浮尘和疲劳。不知道从何时起,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白天,男人到河中洗澡,夜晚,这里便是女人的领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胶河最有魅力的季节。儿童们在岸边捉蚂蚱,用细细的狗尾巴草把蚂蚱一只只穿起来,回到家中烤熟了,芳香四溢。大人们利用劳动的间隙,在河中捞鱼,改善伙食。还有技术高超的老人,手里拿着钢叉,在河里不停地上下挥舞着,寻找甲鱼。当藏在河沙里的甲鱼被逮住时,老者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身后的竹篮里。在河边看热闹的孩子们便会拍手祝贺。

冬天到了,胶河便会安静了下来,随着寒冬的脚步,河面上结起了厚厚的冰。男孩们有的挥动着鞭子在冰上打陀螺,有的穿着自制的滑冰鞋滑冰。还有勤快的人们,砸开冰放进竹篓钓鱼。

美丽的胶河,给生活带来欢乐,给人生带来甜蜜回忆。

新闻推荐

胶州市17家经营主体获“胶味领鲜”授权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孙佳媛为进一步推进胶州农产品品牌建设,去年11月28日,胶州农产品区域公用...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里的胶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